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统战知识» 全国两会在即,民主党派精心准备

全国两会在即,民主党派精心准备

发布日期:2018-03-01  作者: 来源:团结报 阅读次数:

全国两会临近开幕,各民主党派中央已做好2018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提案准备工作。连日来,民盟中央、民建中央、民进中央、农工党中央、致公党中央陆续召开全国两会新闻通气会,向媒体介绍拟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的提案情况。这些提案立足党派自身界别特色,围绕国家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凝聚着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的智慧和心血。

凸显界别特色

记者从民进中央两会通气会上了解到,民进中央拟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党派提案44件。从提案内容来看,体现民进教育文化出版主界别特色的提案有16件。民建中央拟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38件提案中,经济类提案18篇,约占50%,保持了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

体现各自的界别特色,是每年民主党派中央政协大会提案的一个显著特征,所展示出的正是民主党派所在各自领域的人才资源和智力优势。

凸显民进教育文化出版主界别特色的提案,主要涉及职业教育、课程建设与考试改革、产教融合、网络视听产业监管、地方戏曲发展等方面的问题。

致公党中央在侨海方面的提案,主要涉及海外人才、“一带一路”等问题。包括《关于构建离岸创新创业新模式,吸引海外人才为国服务的提案》《关于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构筑我国与东盟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提案》等。

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是农工党的界别特色,《关于多措并举打赢新一轮蓝天保卫战的建议》《关于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的建议》等今年拟提交的提案紧紧围绕这一特色,都是结合农工党“健康中国”“美丽中国”的工作主线提出的。

围绕中心工作

翻看各民主党派中央拟提交的提案目录,内容涉及经济金融、资源环境、教育文化、医药卫生等各个领域,这些提案都是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来建言献策的。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成都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时强调,要“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提高脱贫质量,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记者发现,脱贫攻坚也是此次各民主党派中央关注较为集中的重点。农工党中央拟提交《关于坚持问题导向破解瓶颈难题打赢精准健康脱贫攻坚的建议》;民盟中央拟提交《关于加快解决我国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的建议》《关于运用大数据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建议》等提案。关于精准脱贫,民建中央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提案》《关于推进金融精准扶贫的提案》。

从“一带一路”的提出到发展,各民主党派中央的目光始终聚焦于此,积极发挥优势,主动融入其中,为“一带一路”美好蓝图的绘就贡献智慧和力量。2017年,有4个民主党派中央将年度大调研选题落脚“一带一路”。农工党中央今年拟提交《关于建设智慧“一带一路”的建议》,致公党中央准备了《关于“一带一路”背景下促进国际海员劳务市场健康发展的提案》。

反映社会关切

民生领域的选题是最接地气的,也是每年提案中群众最为关注的部分。

当前,我国各类教育中只有学前教育阶段尚未立法,成为国民教育体系中的“短板”。为此,民盟中央今年拟提交《关于加快学前教育立法,推进教育公平的提案》,致公党中央的提案《关于保障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健康发展的提案》也聚焦于此。

民建中央今年持续跟进新型城镇化、养老、社会保障、职业教育等方面,提出了《关于大力营造养老产业发展良好环境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护士队伍建设的提案》《关于新时代协调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提案》等提案。

《关于加强儿童福利工作,克服困境儿童帮扶短板的提案》《关于加强成年孤独症群体康复与托养服务的建议》《关于加大辅助性就业投入力度促进智力、精神残疾人就业的提案》……记者梳理发现,各民主党派中央在提案中也关注到弱势困难群体,民盟中央、农工党中央、致公党中央分别拟提交提案,建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