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统战知识» 统战干部要做到“四有”

统战干部要做到“四有”

发布日期:2017-10-27  作者:王雄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阅读次数:

湖南娄底市委常委、统战部长 王雄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娄底市广大统战干部要进一步凝心聚力、团结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有坚定信念,做政治立场牢靠的“明白人”

统战部门是政治工作部门,做的是党的政治工作。讲党性,讲政治,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从来都是第一位的要求,这也是统战干部的立身之本。为此,我们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坚持什么、提倡什么、防止什么、反对什么上始终保持定力,时刻念好“三字经”。一要求“知”:勤学政治理论,多学点“马列”,吃懂吃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统一战线的新论断、新要求,全面系统掌握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确保党的基本理论、路线、纲领、政策入眼、入耳、入脑、入心;二要践“行”:在知的基础上,切实增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紧绕“一个核心”,紧靠“四个全面”,坚守“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不忘初心,坚定前行;三要善“引”:作为从事统一战线工作的党员干部,既要管好自己“走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还要承担“引路”职责,引领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于一切违背和削弱“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言行,必须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反对,这是政治立场和政治导向,也是政治方向和政治底线。每一位统战干部应当好“表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和爱国主义旗帜,始终突出大团结、大联合主题,最大限度地把党外优秀分子团结在党的周围,进一步巩固壮大新时期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二、有专精业务,做推动事业发展的“带头人”

统战工作是一门科学,没有很强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是做不好的。广大统战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提高素质,深学统战理论,精学业务管理,广学文史经哲,自觉学习、自我教育,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通过“腹有诗书气自华”来彰显统战干部的精、气、神;要在履职尽责中增强能力,干一行爱一行,主动到工作一线,到矛盾较多、任务较重、环境较苦的地方和岗位接受历练,吃透“上情”,摸准“下情”,磨炼意志、积累经验,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尽其力,努力成为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的业务骨干,成为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成为能够独当一面、造福一方的领头雁;要在凝心聚力中争创佳绩,爱岗敬业,开拓进取,埋头苦干,创先争优,多党合作着力提升“制度效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着力强化“政治吸纳”,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统战工作着力构建“亲清关系”,民族宗教工作着力坚持“问题导向”,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着力突出“争取人心”,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着力实施“源头涵养”,不断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三、有优良作风,做党外代表人士的“娘家人”

统战干部是代表我们党去团结联系党外人士的,统战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党在党外人士中的形象。这就要求我们的干部作风要过硬,要人品好、人缘好、形象好。为此,我们要有良好的思想作风,公道正派,谦虚谨慎,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思想上关心人,情感上尊重人,赢得统一战线成员的尊重和信任;要有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深入基层,登门拜访,多联络,常谈心,对党外人士待之以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助之以实;要有发扬民主的作风,诚恳谦和,平等待人,能容人、容言,求同存异,体谅包容;要有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言行一致,真抓实干,不搞形式主义,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不做表面文章。大家常说,统战部门是统战成员的娘家,统战干部就要像个“娘家人”,把同盟者的困难看在眼里、放在心上,政治上信任、思想上引导、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真正成为党外人士信得过的“贴心人”。

四、有饱满精神,做统战部门形象的“代言人”

统战工作是团结人、凝聚人的工作,良好的精神状态非常重要。同时,党外代表人士都是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社会上有影响、学术上有造诣的精英之士,统战部门代表我们党去做团结、联系和引领工作,更需要自身过硬,方能担负重任,让人信服。为此,我们一定要提振进取精神,既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勤于思考、善谋大局,又要积极向上、主动作为、开拓创新、知难而进;要提升担当精神,真正把心思放在事业上,把精力投到工作中,履职尽责,率先垂范,自觉担负起党的重托,自觉担负起党外人士的期盼,自觉担负起统战部门的形象“代言人”;要提高奉献精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乐观豁达,清正廉洁,正确对待权力,淡化个人得失,坚决克服萎靡不振、消极无为,坚决反对被动应付、得过且过,真正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真正做到做人求正、合作求诚、为官求廉,真正做到以业绩树形象、以有为争有位,不断推进广大党外人士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