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统战之声» 李兴旺督查“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

李兴旺督查“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

发布日期:2019-04-08  作者:靳军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次数:

  “明年春天我们再看看学校‘课程思政’的新面貌。”4月3日,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召开专题汇报会,督查我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就进一步做好“课程思政”工作提出要求。

  去年4月,我校以“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拉开“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大幕,不久发布实施了《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各项改革工作。一年来,学校先后开展了专项培训和指导、校院两级“大练兵”听课、集体研讨备课、竞赛练兵等五大活动,立项建设了112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2门“三进”精品课程,实现了“思政课教师全员参与,课程思政教师广泛参与,人人有收获,人人有提高”的目标。学校获评“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优秀组织奖,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海成和机电学院寇小希分获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和“课程思政教学能手”称号。

  今年,学校结合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计划,安排部署“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重点任务有5项,包括实施通识课程精品工程、打造思政“金课”、常态化推进“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等,其中将建设具有西农特色的“大国三农”系列课程,再培育建设100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学校还将把参与“课程思政”取得的业绩与贡献,作为教师职称评审、津贴发放等的重要条件。

  座谈会上,副校长陈玉林介绍了我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工作的优势与特色,提出了推进工作建议。教务处负责人汇报了我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进展情况,教发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汇报了协同工作情况。

  李兴旺对去年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取得的显著成效予以肯定。对于下一步工作,他要求,一是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学标兵”“课程思政教学能手”等获奖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让竞赛反哺“课程思政”改革,促进所有参与竞赛的教师整体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让112门课程都成为“课程思政”的标杆;二是建立科学的政策支持体系,充分发挥政策的“指挥棒”作用,鼓励和调动广大教师的内生动力,让更多教师主动参与到“课程思政”改革中来;三是做好顶层设计,每一门课程都要挖掘其不可替代、不可重复的思政内容和案例,建立具有“三农”特色、西农元素的“课程思政”案例库;四是建立若干专家团队,加强示范带动,争取用5年左右时间达到所有课程改革全覆盖。

  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团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