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统战之声» 致公党中央:一曲多党合作和民族团结进步的动人之歌

致公党中央:一曲多党合作和民族团结进步的动人之歌

发布日期:2018-12-11  作者: 来源:统战新语 阅读次数:

那是1991年春寒料峭的4月,一个7人组成的致公党重庆市委会支边小组,带着中国致公党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关怀,带着全体致公党员的重托,第一次踏上了前往酉阳的路途。致公党在酉阳民族地区科技扶贫、智力支边的大幕就此徐徐拉开。历时28载,举全党之力,致公党人与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风雨同路,携手相依,共同谱写了“致酉合作”这曲多党合作和民族团结进步的动人之歌。

图片.png

2010年9月,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为致酉合作纪念树挂牌

从此,在酉阳5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支边小组开始了一次又一次艰难的野外考察和勘测,踏遍了全县90%的乡镇,走过了2万5千公里的艰难行程。为了酉阳的脱贫,专家们搜集查阅了几百万字的资料,绘制了120多幅图表,经过充分论证,撰写出了凝聚着专家们大量辛劳和智慧的《酉阳中药材发展规划》和《酉阳畜牧业发展规划》。两个《规划》的编制和实施,给偏远的酉阳少数民族群众送去了一把脱贫的金钥匙。全县的中药材种植面积从最初的3万多亩发展到了15万亩;养殖山羊由20万只发展到了80万只。

致公党的同志年复一年地奔赴酉阳,与酉阳土家族苗族同胞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一天,一位苗家山寨的苗族妇女带着她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赶了几十里山路来到乡场,说:女儿成天叫着,一定要亲眼看看城里来的致公党教授到底是啥样!

然而,要帮助酉阳彻底摘掉贫穷落后的帽子,扶贫还必须扶智。于是,在科技扶贫的同时,致公党开始了扶贫攻坚的第二阶段——智力扶贫。

一次,致公党的支教队到酉阳,遇上了酉阳百年罕见的特大暴雨。那个风、那个雨、那个山、那个天,支教队的老师一生都未曾见过。倾泻而来的暴雨象一支支飞驰的利箭,朝着车前的档风玻璃平射而来,凡是有洞穴、石缝的地方喷射出来的是一条条水龙,奔腾咆哮的山洪,使乌江的水位一下陡涨20多米。从酉阳龚滩码头到县城原本只有80公里的山路,汽车却行驶了7个多小时,到达县城的招待所已是凌晨3点。

一觉醒来,酉阳县城变成了一片汪洋。早晨8点,支教老师们心存疑虑地赶到授课地点,刚一走进教室,见到的是满教室的赤脚学员。瞬间,台上的一双眼睛和台下几十双充满深情的眼睛对视着、交流着。好半天,支教老师才饱含热泪、声音哽咽地说出了这样一句开场白:“你们才是我的老师!”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致公党人坚信,知识和教育才是推动酉阳持续发展的基石。

在酉阳致公希望小学的墙壁上,贴着一张密密麻麻写满名字的名单,从致公党中央领导到普通致公党员,都“榜上有名”。这便是致公党在酉阳开展的“一对一”帮扶贫困学生活动。

2007年盛夏时节,当第一批参加“一对一”帮扶活动的致公党员们来到酉阳致公希望小学时,公路两旁早已站满了欢迎的队伍,孩子们手拿彩花挥舞着,他们那充满期待的目光,牵住了每位致公党员的心。每逢学期期末,致公党员们都能收到来孩子们从酉阳寄来的学习汇报。时光匆匆,暑去寒来,一批批孩子顺利完成学业,一份份爱心不断地传递下去……

乡亲们说,考上大学的孩子们,是山沟里飞出去的金凤凰。这“致福工程”啦,是金凤凰飞进了咱们山沟里。

在酉阳县泔溪镇政府会议室里,一百多名村民,正在专心地听老师讲解电脑知识。一张电脑桌前,挤着三、四个农民学员,他们都是来自各个村的村干部、种养大户和科技能手。授课老师则是在“致公·酉阳班”接受过培训的镇上的“村官”。这就是“致福工程”第一期培训班时的情景,让山区农民世世代代握锄把的手,第一次拿上了鼠标,这鼠标就是他们科技致富的“金钥匙”。

教育与医疗,是老百姓最操心的两件事儿。酉阳的教育在发展,医疗也不能拉下。在多方争取资金兴建卫生院和捐建医疗设备的同时,致公党多次组织专家队伍赴酉阳义诊,举办学术讲座,进行现场手术示范,帮助酉阳培训更多的专业医疗人员。

图片.png

2015年4月,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副主席闫小培、曹鸿鸣(时任秘书长)等赴重庆酉阳出席中国致公党扶贫开发工作会议

年年雁南飞,岁岁春草绿。致公党与酉阳少数民族同胞之间情感、情缘、情结,激发着一个又一个致公党员为之心动、为之情动、为之行动!

28年来,致公党中央各级领导先后多次亲临酉阳,指导扶贫开发工作。全国各地致公党省级组织也都奔赴酉阳,为“致酉合作”提供支持和帮助。致公党中央、包括重庆市委会在内的致公党各省级组织,先后有1600余人次奔赴酉阳开展对口支援,共为酉阳争取项目资金9000多万元,帮扶酉阳贫困农户和贫困学生达6000余人。

图片.png

2018年1月,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赴重庆市酉阳县车田乡深度贫困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并看望贫困群众

28年来,致公党共为酉阳捐建了15所希望小学和5所乡镇卫生院,启动了百名致公党员为酉阳贫困学生“一对一”帮扶活动以及“致力扶农,教农民上网,为农民造福”为宗旨的“致福工程”。

28年来,致公党支边小组有7位同志被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授予“荣誉市民”。致公党重庆市委会两次被国务院授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并十几次获得中央部委和相关省级部门表彰,“致酉合作”已成为致公党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典型事例,成为多党合作和民族团结的光辉典范。

如今的酉阳,不再是荒村僻壤的贫困县,它已经成为重庆草食牲畜大县、林业产业大县、全国水能资源百强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三木药材”基地和世界青蒿之都……

28年的携手相依,28年的风雨征程,28年的倾情帮扶,28年的同心同行。在酉阳517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代代致公党人将心血和汗水融进了这片青山绿水。致公党人与酉阳人民的深情,穿越了帮扶的界线,共同谱写了“情牵酉阳、共谋发展”的美好乐章,共同见证了致公党人倾情酉阳大写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