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党委统战部关于支持学校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施意见

党委统战部关于支持学校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0-11-17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根据《中央统战部关于支持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意见》(统发【2010】4号)、《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关于支持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施意见》和杜青林同志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电视电话报告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协助各民丰党派深入做好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工作,现结合我校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

    支持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关系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和灵魂工程,对于积极应对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抵御国际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图谋,提高参政党建设水平,凝聚智慧和力量,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献计出力,具有重大意义。胡锦涛总书记在年初召开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对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中央统战部把支持各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统一战线实施“十大行动”的重要内容,并召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电视电话报告会,就深入做好这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央领导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对支持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大意义的认识,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谋划思路,加强政治引导,及时总结经验,推广有效做法,提供有力支持,切实把民主党派和广大成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为推动学校实现新跨越,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基本要求

    支持各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着眼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立足民主党派性质定位和各自特点,着重深化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主题,突出提高民主党派广大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参政党建设水平,坚持自觉、自主、自为,深刻领会精神,准确把握内涵,讲究方式方法,在弘扬优良传统中领悟、在宣传先进典型中引导、在发挥职能作用中检验,引导民主党派广大成员自觉把个人事业发展、参政党职能作用发挥与祖国前途、民族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始终做到坚持道路、同舟共济、参政为民、传承进步,不断发展政党之间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良好政治关系,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坚定信仰者和自觉实践者。

    要把支持民主党派成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与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结合起来,特别是与学校发展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努力把我校在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办学目标,逐步转化为他们“培养人才、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道德准则、行为规范和自觉行动,为他们建设一流大学、服务社会发展提供具体实在的精神动力。

    三、主要原则 

    一是坚持民主党派“自觉、自主、自为”。充分发扬民主党派自我教育的传统,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注重调动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的积极性,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取得实效。

    二是坚持“和而不同”、“兼容并蓄”。既要遵循普遍性要求,又要体现民主党派自身特点,在尊重差异中扩大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增进共识,巩固和发展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

    三是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系统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主要做法和成功经验,积极探索带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工作规律,搞好整体推进与分类指导,进一步丰富内容,创新形式,突出实践特色,力戒形式主义。

    四是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以澄清模糊认识、不断增进共识为目的,积极开展民主党派广大成员便于参加、乐于参与、易于接受的活动,把握规律性,注意方式方法,增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精心组织实施

    一是加强教育引导。支持各民主党派积极开展自我教育,通过学习培训、座谈研讨等形式,组织广大成员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和胡锦涛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论述,以及《六个为什么》、《七个怎么看》、《划清“四个重大界限”学习读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宣讲报告集》等内容,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和时代要求,立足民主党派的定位,明确实践要求。

    二是深入开展宣讲。协助各民主党派采取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开展宣讲。特别是鼓励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的领导同志带头宣讲,就广大成员普遍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着重回答清楚为什么要树立和践行、践行什么、怎样践行等问题,澄清广大成员思想上的模糊认识,不断增进政治共识,务实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

    三是培养宣传典型。引导各民主党派积极开展“学传统、学典型、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坚定信仰者和自觉践行者”活动(“双学一争”活动),推动各民主党派着眼身边人、身边事,大力弘扬老一辈的高尚风范,适时推出一批新时期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搞好宣传报道、评比表彰,切实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使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

    四是做好结合文章。推动民主党派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搞好政治交接、加强代表人士培养和自身建设相结合,全面加强思想、组织和制度建设,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推动民主党派紧密结合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实践,引导广大成员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发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自觉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围绕加快学校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等深入调研,建言献策,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不断扩大践行活动的实效。

    五、切实加强领导

    一是精心谋划组织。学校基层党委和统战工作网络全体成员要在思想上再重视、认识上再提高,在总结过去有效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协助民主党派完善实施方案,充实新内容,提出新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调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引导各民主党派借鉴其他领域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经验做法,从各自实际出发,不断探索新途径,创造新载体,努力实现效果的最大化。


    二是加强沟通交流。充分尊重各民主党派的工作部署和实践形式,注意发挥民主党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及时总结经验,推广成功做法。党委统战部将及时总结推广各民主党派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达到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媒体,大力宣传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有关要求、工作动态和经验做法等,深度宣传民主党派老一辈的光辉事迹和新时期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学典型、争先进活动,通过总结交流、评比表彰,在广大成员中形成爱岗敬业、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党委统战部适时组织开展民主党派服务科学发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比表彰活动,并从中推选参与全国、全省表彰。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