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参政议政» 【两会声音】(2)全国人大代表吴普特两会谈

【两会声音】(2)全国人大代表吴普特两会谈

发布日期:2019-03-11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汇聚更加磅礴的改革发展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 吴普特

  全国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汇聚北京,反映人民意愿、汇聚各界力量,共商国是,共议大计,共话发展,有助于社会各界统一认识、统一行动,有助于汇聚更加磅礴的改革发展力量。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进入关键之年。在这个重要历史节点上,今年全国两会必将凝聚共识、激发斗志,引领我们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顺利迈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一步。

  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社会各项卓越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中国特色政治制度的坚强保障。全国两会日益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特色政治制度的窗口,日益成为中国展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平台。中国成功的发展道路将给更多发展中国家带来新启示。(陆航)

 (《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9年3月6日)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看来,在我国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方面,这种不平衡不充分的表现还是较为明显。

  “受资源、环境、人才等多重因素影响,要解决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必须依靠自身努力和国家政策支持‘双向发力’。”吴普特建议,通过适当扩大“双一流”高校的规模,促使东部优质人才、教育、科技资源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流动。(周明)

(《陕西日报》 2019年3月6日 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