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参政议政» 《华商报》吴普特:建议加大实施西部国家级人才特殊政策支持力度

《华商报》吴普特:建议加大实施西部国家级人才特殊政策支持力度

发布日期:2018-03-27  作者: 来源:《华商报》 2018年3月15日 第A4版 阅读次数:

  吴普特认为,要解决东西部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不仅需要西部高校自身努力,奋发作为,同时更需要国家支持,建议国家设立西部人才专项计划。

  谈到陕西高校这些年发展遇到的问题,吴普特认为,人才是关键所在,目前人才队伍急需充实。与东部相比,陕西仍需要更多的高层次人才,人才引进存在困难。产生上述问题的根源在于西部自然环境较差,经济基础薄弱,子女教育及医疗条件相对落后,个人收入与东部差距较大,干事创业平台与东部相比也有较大差距。如果不及时寻找弥补西部“人才短板”的有效对策和办法,解决社会发展新矛盾,将会直接制约新时代新目标的顺利实现。

  为此,吴普特建议西部高校不仅要积极努力,认识自己存在的差距,奋起直追,同时国家也应给予支持,以期解决东西部高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建议国家设立西部人才专项计划,加大实施西部国家级人才特殊政策支持力度。一是建议放宽西部地区国家级人才计划申报条件(如申报年龄、海外工作年限等),吸引鼓励海外人才和东部人才到西部地区工作。二是建议加大在西部地区工作的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的支持力度,以吸引更多的人才来西部工作。三是建议国家级人才计划执行中,在评审条件不降低的前提下,对西部地区单列指标,为西部人才发展创造机会。同时,积极探索着力解决西部人才申请科研项目难、科研平台不足,以及生活待遇、子女教育及医疗问题。

  原文链接:http://ehsb.hsw.cn/shtml/hsb/20180315/67914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