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科研新进展】(42)洪波副教授在风景园林小气候适宜性设计领域取得新进展

【科研新进展】(42)洪波副教授在风景园林小气候适宜性设计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19-12-23  作者:成密红 来源:园林学院 阅读次数:

    近日,风景园林艺术学院洪波副教授在风景园林小气候适宜性设计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Outdoor thermal benchmarks and their application to climate‒responsive designs of residential open spaces in a cold region of China”为题在线发表在建筑学科权威期刊《Building and Environment》。硕士研究生米家熠为第一作者,洪波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舒适的城市开放空间能够增加其空间使用率,进而影响居民的活动水平和健康。但当前的城市设计中缺乏对风景园林小气候的关注,设计指南在改善城市开放空间热舒适方面考虑较少,城市设计往往凭设计师的经验。该研究通过对住区室外空间的气象参数测试、热舒适问卷调研和居民活动记录,探索不同空间景观要素对室外热环境的影响特征、景观要素及其空间组合对居民室外热舒适的调控机理以及热舒适与居民出席率的关系,获得我国寒冷地区居住区户外空间的适宜温度、居民喜好的中性温度范围以及居民热应力的时空变化等热基准指标。基于该热基准指标,系统构建了我国寒冷地区居住区室外空间的气候响应设计(Bioclimatic Design)策略。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81708451)的资助。

QQ截图20191223114514.jpg
基于热基准的居住区户外空间气候响应设计思路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uildenv.2019.106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