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53名少数民族本科毕业生保研的背后

53名少数民族本科毕业生保研的背后

发布日期:2019-11-26  作者:艾孜买提•艾尔肯 丁天生 冯邦 来源:学生处 阅读次数:

在前不久结束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中,53名优秀应届少数民族本科毕业生获取资格,创历史新高。在这背后,离不开校党委对少数民族学生培养工作的统筹谋划和各院系对少数民族学生培养工作的精心付出。

开办少数民族学生学习能力发展中心。坚持推进“四个回归”,把民族学生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民族工作的根本标准。加强民族学生课堂教学的同时,“开小灶、吃细粮”,通过团体辅导、教授答疑和朋辈帮扶等个性化培养形式,“一对一”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找准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搭建起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学习交流平台。

充分发挥“第二课堂”育人作用,构建少数民族学生立体培养体系。学校利用陕西红色教育基地资源,在寒暑假及重要节点,组织30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组织34名少数民族学生骨干赴北京、上海等地接受新中国成立70年光辉成就主题教育,并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参观学习交流。推荐优秀少数民族学生骨干到国家机关实习,赴国家和省部级博览会及会议中担任志愿者等。

坚持落实院系党委委员联系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制度。学校出台专门文件,要求院系党委委员分别联系本院系1至2名母语非汉语的少数民族学生,帮助解决少数民族学生在校实际困难,切实有效的提高了民族学生的综合素养。

三年来,200余名品学兼优的少数民族学生获得各级各类奖项,学校少数民族学生相关工作经验和做法得到教育部思政司的高度肯定,被教育部官网、陕西省教育厅官网、陕西省民委官网、人民网、光明网及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