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来校学术交流

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来校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9-11-25  作者:陈艳 来源:民进支部 阅读次数: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蔡继明教授应邀来校学术交流,我校民进支部主委李录堂及相关研究领域师生代表近PPPPPPPPPPPPPPPPP参加了学术讲座。

QQ截图20191125104626_副本.jpg

蔡继明教授以“2019《土地管理法修正案》与深化土地改革”为题,就《修正案》中对征地制度所做的重大改进进行了系统阐述,他指出,“三块地改革”即征地制度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改革势在必行,且统一不可分裂。法案重新划定了公共利益范围,并且提高了征地补偿标准,与此同时,还释放出了将集体经营性建设土地纳入市场管理体制机制的信号。他强调,改革不会一蹴而就,土地制度改革要适应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现有市场经济体制下,让市场决定土地资源配置。同时,要让农民受益,切实赋予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同等权能,充分肯定农民在二次土改的创举。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就土地改革相关问题与蔡继明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改革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坚持深化改革,在土地改革中切实保障农民利益,为解决“三农”问题打下坚实基础。

蔡继明,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主要从事马克思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比较、价值和收入分配理论、地租理论以及土地制度和城市化研究。已发表98篇学术论文,出版7部学术专著、5部教科书,参加编写全国性丛书和辞书5部。据悉,本次蔡继明教授作为主要参与人,参加了2019《土地管理法修正案》的修订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