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专家应邀参加省联合调研组专题调研

我校专家应邀参加省联合调研组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19-08-11  作者:王家武 来源:党委统战部 阅读次数:

  7月29日至8月2日,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省民建、省九三学社、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省林业局等单位组成联合调研组,围绕“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议题,分赴西安、咸阳、榆林、商洛等地开展调研。我校张保军、李录堂、姜志德、赵政阳四位专家应邀参加调研。

  调研期间,调研组成员深入田间地头和百姓当中,与村干部和群众亲切交谈,倾听基层一线意见建议,仔细查看有关数据资料,详细了解各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展情况。我校四位专家结合调研情况和所学专业积极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要规范相关管理,通过制定和推行相应管理规程,将农村集体资产纳入统一管理体系;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基层特别是农村群众充分认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性,调动群众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充分发挥驻村干部引导作用,多选派懂政策、会宣传的精干力量驻村开展工作,加大改革推行力度和成效;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深入分析和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盘活农村集体资产,提高农村资源要素配置和利用效率;要充分发挥“能人”带动作用,加快农村产业发展,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使改革的成果更好地惠及农民;要选好产业,在渭北及陕北地区,以农村产权改革为契机,加快优生区苹果产业发展。

  此次调研的主题与我校四位专家所从事的专业方向关系密切,大家感到收获很大。作为长期关注农村土地产权改革并在蓝田县董岭村成功试验其研究成果——“双重保障型农地市场流转机制”的李录堂教授,是此次调研“专业最为对路”的专家,可谓“好钢用在了刀刃上”。多次参加省政协调研的张保军教授,此次调研感想最多,不仅提出了六点体会和建议,还以六篇自由诗的形式对不同调研点情况逐一抒发感想。作为两届省政协委员的姜志德教授,调研回来后积极撰写调研报告,3400多字的调研报告全面总结了调研的情况、认真分析了发现的问题、诚恳提出了政策建议。作为苹果首先专家和省政协委员的赵政阳教授,把农村集体产权改革作为优生区苹果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对于如何通过技术改良使陕西苹果产量与质量双丰收、使陕西农地经济效益最大化,是他关注的焦点,深感“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