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民盟甘肃省委副主委杨枝良一行到水保所调研

民盟甘肃省委副主委杨枝良一行到水保所调研

发布日期:2019-08-11  作者:姜鹏 来源:水保所 阅读次数:

       7月8日,甘肃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甘肃省委专职副主委杨枝良等一行12人专程到水土保持研究所就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重点调研课题“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绩效分析与对策研究”调研。

  水保所所长冯浩对杨枝良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进一步的交流和合作,与甘肃省林科院、中科院寒旱所等有着长期合作研究和业务往来的甘肃科研院所,建立新的深层次的合作关系,共同为国家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建设建言献策,贡献力量。杨枝良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意义,表示水保所是中国科学院内长期从事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的国家级研究平台,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对国家生态建设领域战略部署和政策制定发挥了重要科技支撑作用。按照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同志关于进一步提高报告质量的要求,相信通过对水保所的调研,一定能够提高调研报告的认识高度,达到民盟中央期望。

  随后,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教授、陕西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育宝介绍民盟陕西省调研工作情况;水保所研究员、民盟水保食品支部主委徐学选研究员作了题为《从黄河水沙变化看黄土高原治理对策》的报告;王继军研究员、上官周平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生态经济模式》和《黄土高原生态环境变化与未来农业发展》的报告。

  在随后的工作座谈与交流中,中科院寒旱所陈广庭研究员从区域平衡、水分条件承载力、植被覆盖度和农业产值等方面提出问题并谈了自己的看法。甘肃省林科院副院长蔡国军研究员从科学利用水资源和深入研究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持续性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徐学选研究员结合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从生态价值和环境发展角度谈了自己的认识。王飞研究员结合主持的欧盟项目研究结果,对比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科学认识;对比建国后水土流失治理的重点变化从时间和空间的角度提出新的观点。冯浩研究员从朱显谟院士黄土高原国土整治“28字方略”谈开,以水保所40年来在安塞纸坊沟和长武王东沟水土保持及生态修复综合治理的实践效果为证明,结合生态恢复现状和习近平总书记“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和“两山”理论的总体要求,提出了未来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建设方向和目标。交流气氛热烈,座谈达到预期的效果。

   座谈会前,杨枝良等一行还参观了水保所所史展厅。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