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科研新进展】(12)赵天永教授团队发现玉米种子棉子糖生物合成调控新通路

【科研新进展】(12)赵天永教授团队发现玉米种子棉子糖生物合成调控新通路

发布日期:2019-04-12  作者:黄海瀛 来源:生命学院 阅读次数:

  棉子糖在植物抗逆和种子抗老化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玉米肌醇半乳糖苷合成酶(Galactinol Synthase; GOLS)和棉子糖合成酶(Raffinose Synthase; RAFS)是棉子糖合成的关键酶。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张玉民同学在前期研究中发现一个玉米早萌突变体(viviparous 1, vp1)种胚中棉子糖含量显著降低, 之后他和合作者综合运用生物信息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技术,经多年研究,发现了转录因子ZmVPI和ZmABI5互作,共同调控控制棉子糖合成的肌醇半乳糖苷合成酶基因的表达,控制棉子糖的合成。这一研究结果为调控玉米种子活力,改变玉米营养成分提供了新的通路。

  该研究结果在线发表在中科院一区杂志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https://pubs.acs.org.ccindex.cn/doi/10.1021/acs.jafc.9b00322)。该杂志为农林科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影响因子3.412。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在读博士生张玉民同学,通讯作者为赵天永教授。合作研究单位为美国肯塔基大学Bruce Downie 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