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张保军教授以诗建言

张保军教授以诗建言

发布日期:2019-04-04  作者:王家武 来源:党委统战部 阅读次数:

  近日,笔者关注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保军教授所作的两篇随笔诗——《参加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会议有感》《我国教育之思考》。诗文不足200字,却深情表达了对乡村振兴和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思考。

  《参加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会议有感》,首先充分肯定了省政协设立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的重要性,接着对省政协专委会围绕“乡村振兴”做好调研、提好议案等工作进行了认真思考,提出了合理建议。

  《我国教育之思考》诗文,坚持“问题导向”,开篇表明我国教育三方面的根本问题——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随后一一作答,接着内容不断拓展。既有作者对如何抓好教育的合理建议,又有对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善意倡导。文中饱含了人民教师对教育的热爱,体现了党外知识分子急国家之所急、盼人民之所盼的爱国情怀。

  张保军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教授,陕西省政协第十一、十二届委员,民盟陕西省委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家顾问组组长,民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副主委。他热心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民生热点话题和国家大事积极关注,重视发挥自身农学专业优势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多次荣获参政议政先进个人,被民盟杨凌示范区工委授予“建功立业新时代杰出盟员”荣誉称号。张保军教授习惯以随笔、诗文等形式表达感想和体会,经常通过QQ空间、微信朋友圈以及座谈会、讲台等形式抒发工作感想和建议,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

  

  附:张保军教授所作两篇诗文原文

参加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会议有感

张保军

农业农村委员会,优化结构新组织。

主任常委和委员,融合各界四十七。

三农问题很突出,考察调研要深入。

客观总结要协商,社情民意绘提案。

理论实践巧结合,乡村振兴解疑惑。

齐心协力谋发展,真抓实干追梦想。

 

 

我国教育之思考

张保军

我国教育困难多,根本问题三方面。

一曰培养什么人,成人成仁成事业。

二曰怎样培养人,显性隐性同加强。

三曰为谁培养人,孝亲敬老爱国心。

拔节孕穗青少年,静心引导好培养。

开花结果中老年,言传身教好典范。

国家目标是航向,国家战略是行程。

大是大非头脑清,国家民族装心中。

创新教学勤思量,国际国内视野广。

自律严明扬正气,塑造人格吸引力。

亲其师而信其道,理论实践教后代。

奋斗者立鸿鹄志,为家卫国保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