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陕西日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陕西日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发布日期:2019-03-14  作者:张斌峰 来源:陕西日报 阅读次数:

陕西日报》04版 2019年3月13日

  特邀专家: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昝林森

  【原文】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广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成果。 

  【解读】深化农村改革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是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农民生活达到全面小康水平的时代命题。土地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涉及的主体、包含的利益关系十分复杂。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强调必须审慎稳妥推进。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决定,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及时组织开展了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经过4年的探索,这3项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前提下,促使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改革又一重大制度创新。广大农民将会在此轮改革中获得更多的财产权利,其合法权益也将得到更好保护,广袤的乡村必将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90313/html/page_03_content_005.htm?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