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教育话题

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教育话题

发布日期:2019-03-11  作者:王婷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次数:

  备受瞩目的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一年教育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强调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校师生对政府工作报告热切关注,高度评价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对教育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中。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更加坚定了我们立足优势、发挥特色培养“一懂两爱”三农工作队伍的决心。国以才立、业以才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双一流”建设农业高等院校,要始终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加快建设一流的本科教育,造就一大批堪当大任、扎根基层、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的高素质专业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和智力支持。

  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吴普特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等,进一步为学校支撑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促进区域经济绿色发展明确了方向。学校作为农林院校,下一步将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围绕推进旱区农业现代化建设发展任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顶天、立地、国际化”办学思路,聚焦学科前沿和国家需求,优化学科结构,调整学科方向,着力在服务保障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和乡村振兴上更好履行使命担当,在助力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中国等国家战略任务中实现新作为。

  发展改革处处长穆养民认为,报告提出的抓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等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都与农业高校的学科特色和办学使命紧密结合。我们农业高校的“双一流”建设一定要与报告的精神相契合,要站在国家战略需求的最前沿,组织大团队,研究大问题,产出大成果,在推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中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

  党委统战部部长惠安堂表示,总理在两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用一系列具体数据描绘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是 2019年经济和社会建设发展的方向标和路线图。我作为高校统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要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服务中心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着力加强学校民主党派成员和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领,广泛凝聚人心,把握新时代统一战工作新要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贡献。

  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姚晓霞表示,加强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是建设一流大学的重要方面,要进一步深刻理解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以优质的教师培训帮助教师业务能力提升,以科学的教学评价促进教师业务能力提升,以先进的高教研究引导教师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罗建峰认为,总理在报告中强调就业优先,为我们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提供了清晰的思路。作为高校就业工作部门,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政治站位,进一步明确“为谁服务”的工作定位,进一步拓展和学生需求相吻合的工作岗位,加大对就业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引导更多毕业生投身基层就业,将个人职业发展与国家经济社会战略需求相结合,以钉钉子的精神攻坚克难,努力开创毕业生就业工作新局面。

  林学院党委书记黄明学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作为一名高校的党务工作者,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力、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调动学院教学科研人员积极性和创新活力,使他们潜心向学、创新突破,心无旁骛地做好科研攻关。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邓谨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和核心课程,作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灵魂课程,必须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打牢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引导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三农”情怀,引导学生自觉把个人的奋斗、成才和国家发展需求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王秀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在国家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体现了当前我国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高等教育发展方面突出强调“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作为一线教师,深感责任重大,思考如何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如何争做“四有”好老师,在“四个回归”中尽职尽责,在学校的高质量内涵发展中尽到微薄之力。

  人文学院青年教师刘鹏表示,我国高等教育飞速发展取得了辉煌成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要求,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强化师德师风的基础上,坚持“以本为本”,自觉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为建设教育强国尽绵薄之力。

  水建学院辅导员陈珂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这一点感受颇深。总书记曾提出,以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近年学校一直致力于打造“立体多元”的资助模式,形成以国家助学贷款和国家奖助学金为主,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专项补贴等一系列校内助学措施和校外资助为辅的多元资助模式,年均资助15000余人次,占在校生的60%以上,并且专项开通贫困学生入学“绿色通道”,确保每一名西农学子顺利入学。如此大规模、全方位的资助,极大地增强了贫困学子成才脱贫的信心和梦想。

  草业学院辅导员张士军表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8年资助各类学校家庭困难学生近1亿人次,这使我既兴奋又暖心。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要时刻关注关心困难学生群体,确保公平公正的将宝贵资金用在需要帮助的学生中,努力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让学生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切实体会到党的教育方针带来的巨大实惠。

  创新实验学院 2015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生申振通表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为教育事业发出“强音”,回应了莘莘学子的新期待。不仅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也将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推动科教体制改革,提升我国科技创新水平。作为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一名本科生,会牢牢把握国家提供的大好机遇,潜心向学,夯实专业基础,勇于创新突破,不断提升自身科研素养,并在日常生活发挥所长,做好食品安全的“吹哨人”,为国民饮食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