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陕西日报》民声化良策 履职助发展

《陕西日报》民声化良策 履职助发展

——二〇一八年在陕全国人大代表以高质量建议反映群众呼声

发布日期:2019-02-28  作者:付文婷 来源:《陕西日报》 2019年2月28日 01版 阅读次数:

    一条建议,一份民心,一个期望。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陕西代表团代表以高度的履职热情和责任担当,紧扣经济社会发展脉搏,围绕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积极履职,建言献策,向大会提交建议186件、议案19件,创近年来数量新高。这些具有调研基础、合乎法律规范的议案建议,既涉及国家各领域建设,又聚焦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彰显着陕西代表团代表的履职水平。一年来,一件件议案的办理、一条条建议的落实,回应了人民群众期望,增加了代表履职信心,助推了经济社会发展。

  集中民智 反映民意

  代表建议的背后,是“海量”民声民意的汇聚。调查研究是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必须要做的“基本功”。

  去年11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熊群力来陕开展联系代表活动。作为陕西代表团代表的熊群力,与所联系的在陕全国人大代表沈泉、赵平、何菲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围绕国有企业改革、生态环境保护、城市综合治理、代表作用发挥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沟通。熊群力对代表们在闭会期间加强学习、联系群众、积极履职表示充分肯定,同时表示,将梳理这些来自一线的意见建议,通过多种渠道向全国人大或有关部门反映,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民意基础。

  这仅仅是在陕全国人大代表倾听民声、反映民意的一个缩影。代表们通过在闭会期间视察、调研、座谈、走访等形式形成的议案和建议,承载着人民群众的嘱托和期盼,凝结着代表的心血和智慧。去年,昝林森代表通过走访调研和座谈交流,精心准备了8份建议并提交大会。建议内容涉及改进高等教育考核评价工作、综合治理农村垃圾问题、培养乡村振兴农科类人才、加强高校大学生“三创”工作、加快建设大学技术转移体系等,受到全国人大和相关部委高度重视,办理成效显著。一年来,除了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和省人代会外,昝林森代表还参加了多次省内外视察和调研活动。他坦言,自己关注社会和民生的视野不断拓展,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的主动性不断增强,把握社情民意的能力不断提高。今年,他还将带着更多行业问题和民生话题上会,努力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人大代表通过提出建议的方式积极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去年,田浩荣代表提出的关于提高产业工人社会地位和待遇等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积极回应。“中央去年出台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意见直指技术工人的利益问题并推出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政策,极大地提振了技术工人的信心。”田浩荣代表说,今年上会,他依然关注加强工人队伍建设等问题,依然要为产业工人“代言”。

  建真言 献良策 出实招

  2018年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第一年。新一届在陕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热情高涨,所提议案建议紧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同时瞄准新经济、新业态,前瞻性、针对性都很强。

  “在关注老年人物质生活保障的同时,更应关注老年人特别是空巢、独居老年人的精神抚慰工作。”去年,郭晓燕代表的建议关注老年人身心健康,她建议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完善老龄政策制度、发展老年服务产业,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生活需求。她还提出提高养老行业整体服务水平等具体建议,得到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恳切回复。“建议办理过程中,有关部门反复征求各方面意见特别是我个人的意见,并在查阅资料的基础上作出详实有据的答复。相关部门作风务实,意见办理时效性强,解决方案切实可行,让我深感一定要履行好代表职责,对得起群众的信任。”

  去年全国两会上,我省代表审议提出的“推动人力资源自由有序流动”“推动地方高校深化改革和内涵式发展”“深入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试点”等意见建议,被体现到修改后的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和预算报告中。许多代表的意见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现场答复或书面回复,充分展示了陕西代表团代表的责任担当和履职水平。

  已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史贵禄,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多份议案和多个建议,其中有4件议案已经进入立法程序。去年117日,全国人大环资委相关负责人专程来陕,就史贵禄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制定新能源汽车管理法、商品包装管理法、地下水资源保护法等议案召开现场办理座谈会,推动议案进入立法程序。史贵禄说,每一份议案、每一件建议,都汇聚着广大人民的力量,这是国家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不竭动力。

  民有所呼 政有所应

  提交建议是人大代表行使民主权利和议政决策的重要方式。各有关方面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支持代表依法履职,增强建议办理实效,切实推动解决问题,使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发挥。

  “要切实解决农村群众出行困难的问题,明确建制村通客车的公益属性和责任主体,加大在运营、安全监管及资金补贴等方面的工作力度。”去年,全国人大代表王曼利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通村客运的建议引起交通运输部有关方面高度重视。交通运输部将这一建议作为重点进行办理,密切联系财政部、银保监会等部门,认真研究落实举措。去年6月初,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还邀请王曼利代表赴四川参加农村客运专题调研,就关键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这是着力推动问题解决的务实做法。”回忆起那次调研经历,王曼利深有感触地说。去年,从中央到地方,在农村客运支持政策和财政补贴机制上都有“大动作”,以确保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有效益、可持续,这让王曼利很欣慰。

  从“加大黄土高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支持力度”,到“加大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工作扶持力度”,再到“在陕西铜川创办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学院”,去年,杨长亚代表提交的3份建议,都得到了迅速回应、积极办理。“财政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指出建议很有针对性、建设性,并将其写进修改后的财政预算报告中;国家发改委商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联合出台了相应扶持政策措施,对革命老区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支持力度明显加大;教育部与铜川市进行了多次深入沟通,对建立学院提出了明确思路。”全国人大和国家部委对代表建议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办理工作一丝不苟的精神,令杨长亚深受感动。他说,“代表建议的质量,决定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作为代表,必须站位全局、紧跟时代、深入实际、加强调研,才能提出有分量、有见地的建议。”今年全国两会上,杨长亚结合平时调研工作并深入思考,准备了多份建议,力求在国家层面争取更大支持。

  一份份有理有据、切中时弊、操作性强的建议落地生根,一个个事关全局、影响长远、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得到解决。这两天正在参加集中视察的在陕全国人大代表纷纷表示,将努力用高质量的建议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带到北京。

  原文链接:http://esb2.sxdaily.com.cn/sxrb/20190228/html/index_content_0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