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西农大黄晓华教授团队入选国侨办重点华侨华人创业团队

西农大黄晓华教授团队入选国侨办重点华侨华人创业团队

发布日期:2017-12-15  作者:王家武 来源:党委统战部 阅读次数:

      12月11日-12日,2017年中国侨商会科技创新委员会年会在宁波举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归国人才黄晓华教授团队入选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重点华侨华人创业团队”,并以“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科技创新委员会会员”身份受邀出席年会。学校侨联副主席吉红教授列席年会。

  年会上,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出席年会并作主旨讲话,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务院侨办经济科技司司长左志强主持年会,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郭军宣读“第五批国务院侨办重点华侨华人创业团队”文件,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等有关领导出席年会有关活动,屠海鸣、廖春荣、赵涛、刘雅煌、段燕文等华侨华人创新创业人才200余人参加年会。

  中国侨商会科技创新委员会成立于2015年11月,会员均为回国成功创业的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其所属企业均是高新技术企业,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是助力国家科技创新的有生力量。年会期间,还进行了分组讨论,组织了浙江(宁波)“侨梦苑”考察,举办了项目路演、人工智能论坛、借力金融撬动科技创新论坛、侨商科技创新投资基金科创委分享会等活动。

  黄晓华教授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引进归国人才,曾在英国牛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在英国雷丁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在雷丁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和担任研究员、高级研究员等职务。2013年1月,黄晓华教授回国在我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并担任全国林产化工学会树木浸提物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漆树分子生物学、生理学、无性系繁殖、丰产栽培、机械化采收、生漆精制与改性加工、漆树综合利用等方面研究,主持有国家林业局948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以及陕西省科技攻关项目等研究课题。

  黄晓华教授回国后组建了由11位专家学者和20余位研究生组建的科研团队。11位专家学者中,有教授4人(黄晓华、张存莉、董娟娥、张军华)、副教授6人(张一、刘朝斌、李卫、武海棠、范华芳、张强)、讲师1人(郑冀鲁),11人均获得博士学位,一半以上具有国外学习或工作经历。团队致力于将科学研究与实践运用有机结合,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与成功实践。2013年7月,黄晓华教授带领团队创办杨凌林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生漆等林产品的研发与加工利用,研发出多种生漆产品,其中高品质彩色生漆填补了国内空白。公司2014年被评为陕西省民营科技型企业,黄晓华教授2015年被评为杨凌示范区首批高科技创业人才。

  黄晓华教授团队此次被国务院侨办授予“重点华侨华人创业团队”称号,是国家对其依托科研团队创办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充分肯定,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功实践“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科技推广模式”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