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一周一师】和孙先鹏老师的美丽“邂逅”

【一周一师】和孙先鹏老师的美丽“邂逅”

发布日期:2017-10-18  作者:张琳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次数:

      飞鸟南去层林染,秋水如镜月色寒,时间过得好快哦,来到西农一晃已经一个多月了。各位老师同学,我叫林珈亦,园艺研一新生,大家都说我是一个爱笑开朗的女孩,今天,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导师孙先鹏老师的点滴故事。

Part1:研究生送的标签

  其实上研前我并不认识孙老师,面试时我们才是第一次见面,但这一点儿也不影响我对老师的直观感知。孙老师看上去温文尔雅,讲起话来不急不缓,声音充满磁性,条理又非常清晰,专业知识经他演绎令人充满向往,而表情呢总是笑眯眯的,特别温暖。当时我就想:如果常常面对一个微笑和蔼、语音悦耳、知识渊博的老师,该是多么幸运的事。后来当孙老师建议我报休闲农业专业时,没有丝毫疑虑,我就做了决定。

  哇,很快我就感受到了与温文尔雅不太一样的孙老师的另一面:严谨。正式录取后,老师给大家开了个碰头会,根据每人的不同方向,列出了很多学习资料目录,要求按照课程订出学习计划。后来又给我的邮箱发了很多资料,我提出了一个专业方面的思考。“我先不回答你这个问题,确定后再回答你。”孙老师说。一天后,他给我发来语音,逐条层层解释,非常清楚。同时还提供出阅读资料以及要点。

  随着接触越来越多,听课、下基地,感受他的严谨与温和,感知他的幽默和负责,感动他的要求与关心……我们几个同门对老师由开始的生疏紧张转而熟络,师长、暖男、朋友,这些成为我们一致送给与传统老师不同的孙老师的标签。

Part2:讲课一等奖的范

  听说去年孙老师获得了全校青年教师讲课一等奖,为此我专门进行了暗访。大四师弟张余告诉我,孙老师讲课有招术。比如有次上温室工程工艺课,听课的有两个班,老师把大家分成七八个小组,每组成员在团队承担不同的角色:总裁、财务总监、销售主管、生产运营商等,给你100万启动资金,让每组拿出运营方案汇总,制作PPT,之后形成正式文案。最后,各组进行互动交流和评比。“他的这类专业课大家都超爱上,积极性超高,交流讨论超热烈!”张余说。

  张余还告诉我,孙老师自己参与了个别公司的工作,所以他常跟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经历体会、创业实例、庄园评价,特别是能将这些现实的东西与专业知识串在一起讲授。每次上课,孙老师都会带上自己的电脑,随时从里面调出不同的课件,内容非常丰富实用,他收藏的文献,也及时给大家分享。

  我校的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全国第一家设立的,具有工程模块的学科设置是该专业的特色,其教学在全国一直处于引领地位。孙老师在教学中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工程思维,以及对于设施农业工程的兴趣,他收集和整理了很多实践案例,同时利用担任西安市农业科技特派员的便利,有意识的联系一些企业,牵线搭桥,目前已联系3家企业发展发展为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实践教学基地。

  “孙老师讲课抑扬顿挫,没有一句多余的!”张余和我同感。他讲一句话时中间会断一下,给你留下思考,一个问题一个思路,娓娓道来,就是硬梆梆的公式,他也会引入许多的实例,让它们都生动鲜活起来。

  我前面说了,孙老师总是笑眯眯的,但你别以为他一直是这样。他的时间观念很强,谁有冒犯就会“品尝”他的严厉。比如我们早上第一节课是8点上课,8点零几分,再有同学进来,一句话“站外面不要进来了!”那个透心凉,让你印象不深都不行。

Part3:帮助学生成功创业

  但温情是必须的。同学们毕业实习时,孙老师把该操的心都操到了。去年,张余他们在一家公司实习,对方安排他们每天都是看资料、备货,同学们不愿意了,这取不了真经啊!于是call孙老师:“我们在这没事干。”孙老师很快就过来了,跟公司协调,后来,同学们如愿进入了工地,以技术员身份参与到创业园建设中。如果哪天他在学校食堂吃晚饭,电话就会让班长安排一两个同学跟他一起边吃边聊,有什么创业的想法,学习呀生活呀有什么困难,尽情告诉他,他自会给你出主意想办法。

  特别要说的是,孙老师有一个交情近十年的学生,谭涛涛。这位学长出身贫寒农家,大学几年都是自己挣的学费,一心想通过努力改变家庭的贫穷境遇。如今的他,早已成为创业先锋了,还接受过国务委员刘延东副总理的接见呢。你若听他谈起孙老师,那才叫一个滔滔不绝!

  “孙老师在法国读的硕士,眼界就是不一样!”他告诉我。初遇孙老师,谭涛涛就得到了许多的提携和指点,孙老师给他介绍YBC中国国际青年创业计划,并提出一些创业思路,这令谭涛涛热血沸腾。而孙老师的一句话更让他的激情得以绽放:“如果你想创业,缺钱可以找我!” 2010年,谭涛涛拿着他的专利证书,向孙老师表达了想创业,但是没有启动资金的困难,问老师愿意不愿意入股支持他创业。孙老师拿出5万元的积蓄,入股支持他成立公司。后来,孙老师又给他投资2.5万元,加上学校给的30万,自筹17万,他成立了杨凌华逸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接着,经孙老师推介,他和校资产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孙老师还找到园艺学院姚春潮老师,拿到新西兰猕猴桃果园常用的一种绑枝卡,交给谭涛涛,建议他以果园小农具为市场切入点,开发各种适合于中国果农实际需求的产品。加之以前孙老师在机电学院任教,有着专业所长和信息资源,在他的帮助下,潭涛涛相继研发了猕猴桃授粉绑枝机卡、授粉器、葡萄拉穗器、膨果器等,这些目前都是国内行业内最好的工具,实现了公司的良性发展,谭涛涛的事迹也被中国青年报等媒体作为大学生创业典范进行了宣传报道。

  “孙老师就像我的大哥一样,无论是资助我,还是关心我的婚事,就连平时发个礼品做点好吃的什么都想到我,最近,他又把陕西省果业协会通讯目录发给我,让我去联系,我能起步靠的是孙老师!”谭涛涛说。

Part4: 我要加油了

  孙老师在西农的三尺讲台已经站了11年了。他的教学理念是,大学阶段应学到有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和批判性思维,形成完善的知识体系并掌握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成长为能够适应和引领社会发展的人才,大学老师无论在课上还是课下,都要帮助同学们把至善至好的追求当作理想目标,并且在学以致用中成就更好的自己,成长为真正的“大人”。

  他自己尽管已经是“老”教师了,但在2015年、2016年,还主动参加了两次新教工入职培训和李秀槐教学坊,充电学习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技巧的知识,包括翻转课堂、BOPPPS教学模型,有效教学、多元化考核等新的教学概念及方法,并且很快将这些新的知识应用在了教学中。

  爱汝玉山草堂静,高秋爽气相鲜新。研究生生涯刚刚铺开,未来还有一千来个日日夜夜要在这里度过,一切让我充满了期待,期待在这所美丽的学府度过我最美的年华,期待在敬爱的孙老师的教诲下获得更多的力量。我常想,如果说我和我的同学与西农是场永生之“恋”,那么和孙老师的相遇,注定将是一场美丽的“邂逅”。为了这场“邂逅”拥有如金秋般的丰饶美丽,我要加油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