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吉万全教授团队选育小麦新品种(系)表现优异受肯定

我校吉万全教授团队选育小麦新品种(系)表现优异受肯定

发布日期:2017-05-16  作者:王学锋 李向拓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次数:

  5月14日,我校与河南许科种业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西农529” “西农511”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系)现场观摩会在河南省许昌市举行。“西农529”“西农511”以优良的品质、高抗病性和广适性,受到参会专家的充分肯定。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院士,中国工程院赵振东院士,我校校长孙其信教授,中国农科院李立会研究员,河南农业大学郭天财教授,国家冬小麦黄淮南片水地组区域试验主持人、河南省农科院赵虹研究员, 河南省农科院雷振生研究员等出席现场观摩会。河南、陕西、江苏、安徽、湖北五省种业企业代表、农技推广部门负责人、技术人员、种粮大户等400余人参加观摩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旭、赵振东,校长孙其信等出席观摩会

  “西农529”“西农511”小麦新品种(系)由我校农学院吉万全教授团队选育。在观摩会现场,吉万全教授介绍了“西农529”和“西农511”的选育、试验示范、品质特征等方面情况。“西农529”属弱春性早熟品种,优质强筋、抗病、抗倒伏、早熟、耐晚播、落黄好,已于2016年12月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初审。“西农511”属半冬性,优质强筋、抗病、抗倒伏、落黄好,2016年参加了黄淮南片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今年有望通过国家审定。

  郭天财教授代表与会专家进行了现场点评。他表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有着悠久辉煌的小麦育种历史,“优质、多抗”一直是西农小麦品种的突出优势和特色。“西农529”“西农511”品种继承了这一优势和特色,并且在抗倒性、广适性等方面表现优越,适合大面积推广。郭天财教授还就良种繁育、高产优质配套栽培技术研究、产销衔接、品种推广等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孙其信表示,建校83年来,学校自主选育的“碧蚂1号”“丰产3号”“小偃6号”“陕农7859”、“西农979”等优质小麦品种,先后主导了国家黄淮麦区4次品种更新换代,为把“中国人的饭碗稳稳地端在自己的手里”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品种质量显得更为重要,“西农529”“西农511”新品种(系)育成可谓恰逢其时。学校将会加大示范推广力度,努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产业转型升级贡献更大力量。

  河南许科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凯表示,小麦赤霉病是黄淮麦区的常发病,今年许昌地区更是遭遇了30年来最为严重的小麦条锈病、纹枯病,但是“西农529”“西农511”依然长势良好,表现出优良的高抗病性。在黄淮南片水地小麦试验的25个点,“西农529”“西农511”在每个点也都表现出良好的丰产性、适应性,适宜大面积推广种植。目前,许科公司已建成1万亩“西农529”繁种基地,“西农511”繁种基地也在建设之中。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做好两个品种(系)示范推广和产业化等工作,努力取得更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观摩会结束后,孙其信一行还前往位于河南省荥阳市的我校小麦试验示范站,现场考察小麦新品种示范推广、新品系鉴定试验、小麦品种联合体试验情况。

  

孙其信校长在荥阳我校小麦试验示范站考察

  

400多名代表田间观摩

  

“西农529”“西农511”小麦新品种(系)选育者、农学院吉万全教授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