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寻根问祖学侨联史 考察交流取侨务经

寻根问祖学侨联史 考察交流取侨务经

——我校侨联考察团赴延安市考察学习

发布日期:2016-09-22  作者:王家武 来源:党委统战部 阅读次数:

  为了深入学习中国侨联发展史,学习借鉴优秀侨联工作经验,我校归国华侨联合会组织考察团于9月19日-20日前往延安市进行考察交流。侨联主席余劲教授、副主席吉红教授、副主席赵善廷教授、秘书长陈红英教授以及部分侨联委员参加了考察。

拜会延安市侨联主席刘润生一行合影

  考察团首先拜会了中华全国侨联常委、陕西省侨联副主席、延安市侨联主席刘润生一行。双方就发挥我校归国人才众多和延安市历史资源丰富的优势开展合作进行了讨论交流,并就部分合作事宜达成初步意向。刘润生对我校侨联考察团到延安考察表示欢迎,对我校侨联热情开展工作、积极发挥作用的作为表示赞赏,并热情地向考察团一行赠送其参与编写的《延安时期侨务工作史略》一书。

参观华侨救国联合会旧址合影

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合影

  在王家坪,考察团仔细参观了“华侨救国联合会旧址”和“延安革命纪念馆”的相关展厅。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更系统地了解了中国侨联的创建与发展历史,深刻感受到当时华侨青年为拯救民族危亡“情系祖国,心向延安”、从世界各地“历尽艰难险阻、漂洋过海,汇聚宝塔山下”的爱国壮举。

参观杨家岭合影

  来到杨家岭,大家参观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第一代领导人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工作生活条件,参观了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在延安的旧址。大家对中国共产党的老一辈领导人在条件非常艰苦的情况下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勇气和智慧深表敬佩,对统一战线作为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有了更深的理解。

考察南泥湾规划建设地址

参观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后合影

  走进南泥湾,考察团在宝塔区侨联负责人的引导下,实地考察了相关建设规划情况,参观了“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交流中,我校专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就有关规划提出了咨询建议。展览馆内,一张张清晰的图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组组具体的数据,让大家深深感受到“英雄气概三冬暖,战士哪怕风雪寒”的“南泥湾精神”之伟大。

考察黄陵县水产良种场

  考察途中,考察团一行还深入到黄陵县水产良种场,了解我校校友工作情况,就当地渔业养殖与繁育进行考察和技术指导。

  

  【背景知识】中国侨联的来历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的前身为“延安华侨救国联合会”。延安侨联为新中国成立后侨联组织的建立和发展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在华侨史上具有承前启后的历史地位。

  1937年7月,在延安成立“华侨留延(安)办事处”。1938年,中共中央决定在华侨青年较多的陕北公学设立“华侨救国联合会”。1940年9月5日,由“华侨留延(安)办事处”发起,在杨家岭大礼堂召开延安华侨第一次代表大会,决定成立“延安华侨救国联合会”。1946年3月12日,延安侨联在王家坪大礼堂召开会员大会,“延安华侨救国联合会”改为“延安华侨联合会”。1948年秋,转移到河北平山县的“延安华侨联合会”改为“中国解放区归国华侨联合会”。1950年7月8日,在北京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归国华侨联谊会筹委会,拟在原解放区归国华侨联合会的基础上,改组扩大成立全国归国华侨联谊会。1956年10月5日,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在北京宣告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