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校党委召开民主党派工作座谈会

校党委召开民主党派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05-03-29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2005年3月23日,校党委召开了民主党派工作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校党委书记张光强同志、副书记杨景昆同志,校民盟主委张改生教授、副主委邵崇斌教授、王国栋教授、樊志民教授、李东鸿教授、张振瀛教授,校九三学社主委、九三学社杨凌工委主委王忠贤教授、副主委孙承琮研究员、王乃信教授,校农工党主委贾志宽教授、副主委范升才编审,校党委行政办公室副主任杜永峰同志以及校党委统战部全体同志共20人参加了会议。九三学社省委副主委唐德瑞教授、民盟杨凌工委主委林性粹教授应邀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龙清林同志主持。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商讨安排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高参政党的参政能力,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学校的中心工作服务。会上各民主党派、统战部分别通报了2005年工作要点。各民主党派就学校工作和统战部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与会同志认为,中共中央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中的一件大事。学习宣传贯彻多党合作的新文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委和各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会上,校党委书记张光强同志强调,我校民主党派有着优良的传统,民主党派人才济济,要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为学校的和谐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景昆同志在通报学校工作中,肯定了民主党派在学校改革和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对加强民主党派的建设,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我们要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和多党合作新文件的精神,共产党要努力提高执政能力,参政党也要努力提高参政能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这个制度的特点是,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因此,共产党要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参政党也要加强自身建设和参政能力建设。各民主党派要适应新形势,针对新情况,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建言献策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民主监督能力、组织领导能力。提高参政能力,关键在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着眼于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关系更好的延续与发展,着眼于民主党派老一代领导人的坚定政治信念、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更好的延续与发展。要从班子做起,从领导成员做起,进一步加强学习,增长才干,充分调动各党派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第二,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接受民主党派的监督,这是共产党实现民主执政、科学执政,不断提高执政能力的客观要求。我们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也要主动接受党外人士的监督,把民主党派的意见、批评、建议作为学校改进工作的动力,作为完善决策的依据。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要积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发扬民主,广开言路,欢迎大家对学校工作提出意见、批评、建议,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做到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不断提高民主监督的水平。第三,要发挥各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优势,为学校改革与发展服务。要按照学校党委、校行政提出的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优势,把各方的力量凝聚起来,调动各方积极性,为学校的中心工作,特别是今年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多作贡献。

  统战部部长龙清林同志从十个方面介绍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新文件提出的一些新的理论观点和政策思想。通报了统战部2005年与民主党派有关的工作思路,第一,切实抓好多党合作新文件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要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新文件学习班、外出调研考察、在《校报》办多党合作新文件学习专版、利用广播、校园网等媒体学习宣传新文件精神和多党合作取得的新成就。要按照新文件要求,着手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建立健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工作机制。第二,围绕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一要努力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创造条件,支持民主党派围绕学校改革与发展、经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为学校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二要支持并协助民主党派继续搞好自身建设。在抓好思想建设,加强政治意识、合作意识、参政意识的锻炼和提高的同时,重点抓好组织建设。三要继续为民主党派开展活动创造条件,争取活动经费和改善办公条件。四要调整和完善民主党派后备干部人才库,积极做好干部的举荐工作。第三,加强无党派人士工作,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和安排使用工作。一要对无党派人士中的代表人物进行培养选拔,形成相对稳定的队伍,拟召开无党派代表人士座谈会。二要会同组织部在学校干部队伍建设中,逐步建设一支有一定数量、结构合理、素质良好的党外代表人士和党外干部队伍。第四,加强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第五,强化服务意识和进取精神,努力搞好统战部的自身建设。一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增强工作能力。二要加强与兄弟单位的联系,走出去,走下去学习借鉴好经验,了解听取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三要搞好统战部网站建设,拓展统战工作新途径,把统战部网站办成宣传党的统战方针政策的阵地,成为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沟通信息、反映社情民意的窗口。

  会上,各党派的同志对学校的工作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是学校应在重大问题决策前,征求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意见,以利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提高学校决策的科学化。二是学校应高度重视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对学校改革发展所提出的意见建议,把征询社情民意工作持之以恒的做好。三是学校应重点支持具有我校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四是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后,科研机构实际上是虚体化了,研究机构虚体化,不利于学科发展,不利于建设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五是学校应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的述职工作,应就重大问题,做了什么,效果如何?公众满意度,公信怎样等进行述职。六是应把民主党派开展调研活动的经费列入学校经费预算,由统战部牵头组织开展有关专题调查研究,确保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工作落到实处。七是要重视做好我校公开发行的20种杂志对国外的交流工作,通过向国外交流,不仅可以换回大量外文原版期刊图书、数据库,而且,每年可节省近百万元的外文书刊购置款项,有利于加强学校图书信息平台建设,有利于建设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