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发布日期:2004-09-04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工作动态
  (1)7月8日,校党委统战部在国际交流中心召开学校工作通报会,我校的省政协委员、杨陵区常委、校民主党派负责人、侨属代表,少数民族代表参加了会议。校党委书记张光强、校党委副书记王万忠在会上分别通报了学校有关工作。

      会议由校党委统战部部长龙清林主持。王万忠副书记首先就我校中层干部换届工作的原则、方式、经过、结果及第一次党代会的筹备进展等情况向与会同志作了介绍。张光强书记向与会同志通报了学校近一年来开展的重要工作,内容涉及办学方向和指导思想、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调整、“985工程”建设、人才强校战略、现代大学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的建立、校院两级管理、学生教育管理、学科调整、第一次党代会筹备、党风廉政建设、校务公开等,并就一些中心工作开展的思路、方法和措施作了详细说明。他希望与会同志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充分发挥各级政协委及民主党派的作用,为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多提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共同努力把学校的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2)7月2日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陕西社会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志杰来校进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调研。
  (3)7月9日民盟陕西省委常务副主任委员刘林教授、副主任委员杨公社教授及民盟陕西省委组织部部长詹毅立一行五人来校进行工作调研,考察民盟杨凌工作委员会工作班子;下午在我校召开了部分民主党派成员座谈会。
  (4)由统战部、离退休处、陕西省老教授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及陕西省老教授协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分会等单位联合主办“增进农业发展能力再创陕西农业辉煌”学术研讨会,确定于今年9月下旬在杨凌举行。
  (5)陕西省委统战工作会议
     2月23日至24日,我省召开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省委副书记张保庆,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胡悦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各设区市委主管副书记、统战部长,23个县级统战部部长和部分大中型国有事业单位、大专院校、部分省直机关以及统战系统有关单位负责人共100多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主要传达学习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总结2003年全省统战工作,部署2004年全省统战工作,研究落实2003年第35次省委常委会议确定的各项统战工作任务,表彰奖励2003年全省统战宣传、信息及理论工作先进集体及个人。宝鸡、西安、渭南、汉中市汉台区、西安交大等单位分别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张保庆就学习贯彻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和省委常委会精神,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统战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说,无论从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还是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要求来看,新时期统战工作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任务很繁重,广揽人才、集中民智的任务很繁重,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任务很繁重,把握规律、探索新思路的任务很繁重,建设队伍、提高适应能力的任务很繁重,必须认清形势,明确任务,进一步提高各级党委对新时期统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张保庆强调,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努力开创全省统战工作的新局面。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最大限度地调动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进一步推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更好地发挥党外人士参政议政的作用;按照党的宗教工作的基本方针,继续做好天主教地下势力的治理工作,坚决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发挥陕西优势,积极做好对台工作和海外统战工作;不断扩大新的统战工作领域,凝聚新的社会力量,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强省提供新的力量支持。
  张保庆强调,全省统战系统要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全面提高统战工作水平。今年要加大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统战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学习和培训工作力度;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研究问题、研究政策、探索规律,努力形成新共识,提出新对策,使统战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开拓中前进;加强统战部门的自身建设,理顺工作机制,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要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统战干部队伍。各级党委也要适应统战工作越来越繁重的实际,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高度,从政治文明建设和社会全面进步协调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统战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为把陕西早日建成西部经济强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胡悦在会上总结了全省2003年的统战工作。他说,2003年大事多、实事多、难事多,是全省统战系统扎实工作、努力拼搏的一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和中央统战部的指导下,全省各级统战部门,坚持以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工作中妥善处理好继承与发展、务实与务虚、指导与帮助的关系,从统一战线的基础性工作做起,各项工作都呈现出良好发展的势头,得到了省委和中央统战部的充分肯定,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也比较满意。
  谈到一年来的工作体会时,胡悦说,省委、省政府重视,领导支持,是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的关键;统战工作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为才能有位;只有注重协调,充分发挥方方面面的积极性,统战工作才能顺利开展。

  关于2004年全省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胡悦指出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维护稳定,重点做好“三支队伍”的培养和建设,抓好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理论和工作的调研,认真落实省委常委会确定的有关重要事项,推动各项统战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努力开创全省统战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