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参政议政» 郑粉莉:关于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设立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建议

郑粉莉:关于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设立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9-06-13  作者: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信息中心2011-05-10 阅读次数: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常务副院长郑粉莉说,南水北调中线调水工程,是促进我国北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的重大举措,是一项造福当代、惠及子孙的战略性工程。水源区水资源充沛,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较好,但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较低。如何使水源区和受益区人民群众在国家南水北调工程中共同受益、共同发展,既保护好丹江口库区优良水质,又能促进水源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在该区域设立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妥善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途径。

  一、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设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是有利于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位于黄土—云贵高原生态屏障的核心区,生态功能十分重要。将该区域建成生态文明示范区,对于加快构建全国生态安全屏障,提高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具有重要意义。二是有利于推动重点区域重点保护。从发展全局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应当选择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重点区域进行示范推进,以此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地处秦巴山地,是我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功能区和水源涵养区,将该区域打造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具有很强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三是有利于更好地保护汉丹江水质。保护好水质,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关键。水源区山高坡陡,降雨量大,雨水集中,水土流失严重。目前,由于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滞后,生活和工业污水仍有直排现象,部分垃圾沿江河堆放,水环境状况不容乐观。加快示范区建设,将有力推进该区域水土保持和水污染防治,确保水质安全。四是有利于促进水源区可持续发展。近年来,为保护好一江清水,陕西省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关停污染企业、退耕还林等综合措施,对保护水质、涵养水源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使当地经济发展受到较大影响,区内产业发展滞后,财政收入增速缓慢,社会就业压力明显加大。通过设立示范区,统筹区内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对实现水源区可持续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二、构建南水北调中线生态文明示范区开展的主要工作建议

  第一,首要任务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以公路、铁路、航空、水运为重点,着力构建高效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实现水源区与关中、成渝、中原和武汉经济区的通畅连接,提升区位优势,集聚生产要素,承接产业转移,为示范区快速发展夯实基础。第二,根本路径在于发展循环经济。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是增强示范区自我发展能力的关键所在。要依托区域内丰富的生物资源,积极发展绿色加工产业;依托大秦岭优美的绿水青山,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依托优势矿产资源,建设商丹、月河、汉中盆地等一批循环经济产业聚集区,培育壮大循环经济和新兴产业,强化示范区产业支撑。第三,关键举措是加快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步伐。一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建成所有县城和重点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二是加强工业点源污染防治,加大黄姜皂素生产等重点污染源治理。三是降低化肥农药污染,有效控制农村面源污染。四是抓好水土保持、天然林保护、生态防护林建设等一批重点生态工程。第四,核心任务是改善民生、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目前水源区经济发展滞后,基本公共服务欠账很多,民生问题十分突出。建设示范区,要坚持民生优先,把社会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让水源区人民群众与经济发达地区一样,享有基本均等的公共服务。第五,重要保障是建立水资源和生态补偿长效机制。通过建立示范区,赋予一定的先行先试权,探索征收水资源补偿费,按调水量给予政策性补贴,形成促进示范区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开展实地调研,把该区设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从政策和项目上予以支持,集聚多方力量,促进水源区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