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李录堂: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农村的“变”与“不变”

李录堂: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农村的“变”与“不变”

发布日期:2019-01-27  作者:王家武 来源:党委统战部 阅读次数:

  1月19日下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录堂应邀登上“陕图讲坛”,为读者听众现场讲述改革开放40年里的中国农村的“变”与“不变”,这是陕西省图书馆“庆祝改革开放40年”系列讲座的主要内容之一,也是李录堂教授第二次登上“陕图讲坛”。

  讲座在陕西省图书馆二层报告厅举行。李录堂首先从三个角度、十个方面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农村的“变”,即从体制与政策角度看,农村从人民公社到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取消农业税牧业税和特产税,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股份合作经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生了巨大变化;从技术角度看,农村从以人畜力为主向以机械力为主转变,从非生态耕种、养殖,向生态耕种、生态养殖转变,最终向智能农业转变;从分配激励机制看,从“交够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余归自己”,向“剩余全部归自己+惠农补贴+打工收入”转变,从“人人分地,变成现在的人人持股”。

  随后,他又全面分析阐述了40年来中国农村的十大“不变”,即坚持党的领导地位没有变,农村土地集体公有制没有变,农民收入水平相对较低的城乡差距现状没有变,以小农户为主的农业生产总体格局没有变,农村土地房屋不能交易的状况没有变,城乡社会保障制度差别较大的状况没有变,农村劳力和资金向城市流动的趋势没有变,农村农民相对贫困的面貌没有变,农业是解决“饭碗”问题的第一产业的基础地位没有变,农村社会主义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没有变。

  讲座中,李录堂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大众熟悉的例子,阐述了为什么“变”与“不变”,用冷静的思考分析了“变”与“不变”客观上带来的一些问题。并对未来该怎么“变”和哪些必须“不变”、如何平衡“变”与“不变”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辩证分析。在讲座总结时他认为,未来农村土地将向双重保障性土地市场化“变”。

  李录堂教授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民进支部主委、民进陕西省委会委员、机关直属工委副主委、杨陵区政协常委。近年来,李录堂经常应邀到省内外乡村、学术单位、陕西电视台、杨凌电视台等宣讲农村政策和作学术报告。2012年分二十五期为陕西全省乡镇党委书记和镇长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受到好评。“陕图讲坛”是陕西省图书馆举办的公益讲座,李录堂教授曾于2015年登上“陕图讲坛”,向读者听众生动讲解了“《西游记》中的管理学原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