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专家在省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上代表发言

我校专家在省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上代表发言

发布日期:2019-11-06  作者:康乐 来源:党委统战部 阅读次数:

10月29日,陕西省政协召开“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月度协商座谈会,省政协主席韩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民进主委李录堂教授以《建立双重保障型土地市场机制,破解农村集体产权改革难题》为题,做了代表发言。

李录堂指出,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核心是土地问题,而土地问题的核心是人地关系问题。从市场化改革要求来看,人地关系问题的核心则是如何在农村建立市场化的人地关系和农民地权安全保障问题,因为它们涉及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

按照今年8月全国人大刚刚修改通过的《土地管理法》相关规定,针对农村土地等集体产权改革问题,李录堂教授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以公有为主体明晰农村集体产权保障性和激励性关系,用双重保障方法解决土地等集体产权市场流转中农民的后顾之忧,为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夯实市场基础;二是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入市为契机、以双重保障型宅基地及农村住房市场化为突破口,带动农村集体产权改革;三是用双重保障型土地等集体产权市场机制,助推乡村社会治理水平提高;四是农村集体产权改革要加快培养“一懂两热爱”的农业企业家人才。

陕西省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2015年起实施,每月举行1次,每年举行10次左右,结合政协全体会议和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内容,每年年初由省委办公厅提出协商座谈会计划,经主席会议审定后实施。各专门委员会围绕议题,在座谈会之前开展相关视察或专题调查研究,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或界别组织委员围绕议题深入开展调研,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以视察调研报告或社情民意信息的形式送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同志及相关部门参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