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统战之声» 陈昌智:同舟共济书写华章凝心聚力再铸辉煌

陈昌智:同舟共济书写华章凝心聚力再铸辉煌

发布日期:2014-09-21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岁月峥嵘,人民政协走过了与国家和人民同发展、共奋进的光辉历程。65年来,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发展完善,展示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作为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民建积极实践和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书写了绚丽篇章

    一、65年辉煌历程

    栉风沐雨,一路同行。民建作为以经济界人士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一经成立,就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同盟者与合作者。1948年中国共产党发出了历史上著名的“五一”口号。民建积极响应,公开宣告站在人民革命一边,走过了一条从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到接受共产党领导的正确道路。1949年9月,民建参加了新政协,参与了《共同纲领》的制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建。新中国成立后,民建参加了国家政权建设和国家事务的管理,广大民建成员也积极投身新中国的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1989年,民建积极参与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的制定。1993年,民建提出的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写入宪法的建议得到采纳。2005年和2006年,中共中央相继出台两个5号文件,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民建全会自上而下层层开展学习活动。这都充分表明民建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春华秋实,硕果盈枝。自1949年成立,特别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人民政协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最广泛地团结和动员各方面人士,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岁月的砥砺,特别是改革开放的洗礼,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政协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中共十八大首次提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而人民政协与协商民主有着天然的联系,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平台。人民政协的不断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让这个平台更加坚实和广阔。回顾历史,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长期团结奋斗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是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

    风云际会,桴鼓相应。随着人民政协事业的蓬勃发展,民主党派在我国政治舞台上也日益展现出新的活力。一直以来,民建继承和发扬参政为民的优良传统,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的重要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通过调研报告、提案或其他形式,向中共党委和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民建积极探索将界别特色化为参政议政、发挥作用的优势,在实践中形成了金融、风险投资、非公有制经济、产业政策、区域经济、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参政议政优势领域,许多意见和建议得到了重视和采纳。例如自2008年起,民建中央连续7年围绕“转方式,调结构”做文章,每年确定一个重点调研专题,从节能减排、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环保产业等多角度开展系列研究,如今许多建议都已在国家政策中得到体现。目前民建会员有15万余人,其中17898人次担任各级政协委员,他们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在国家建设和改革中施展才华,这也充分展现了民建作为参政党的时代风貌。

    二、65年历史启示

    回顾我国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伟大的实践,我真切地认识到参政党的工作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紧密结合在一起,切实感受到从事多党合作事业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民建在参加多党合作的实践中,也逐步形成了参政党基本理念和行为准则方面的一些共识。结合民建的历史与现实,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浴血奋战,把山河破碎、风雨飘摇的旧中国变成了一个享有主权、独立和尊严的新中国,又以乘风破浪的决心和勇气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的理想付诸行动,赢得了全国人民的真心拥护。65年来,民建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为国家和人民服务,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人民群众和历史的肯定。正是因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建才能在半个多世纪的考验和磨炼中,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焕发出生机和活力,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是始终不渝地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共同推动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重大成果,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重要途径,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实现形式。在这一制度下,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作用和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坚持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自己选择的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借鉴和吸收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自觉抵御西方议会制、多党制影响,使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得到更充分体现。

    三是始终不渝地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是中国人民百年来的最大愿望和根本利益所在,也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不懈的追求。坚持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民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思想基础,是民建顺应历史潮流,与时俱进,不断走向成熟,不断作出贡献的根本原因之一。围绕这一价值目标,在新中国建设65年历程中,民建积极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有所作为、有所进步。

    三、在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中续写多党合作事业的更美华章

    65年的辉煌历程和伟大实践使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政协事业和多党合作事业必将显示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当前,我国的建设与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改革的深刻性、复杂性、艰巨性前所未有。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系统部署,标志着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迈入了全面深化的新阶段。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上,人民政协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和更为丰富的实践机遇,这也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开辟了广阔的领域和空间。民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要求,为全面深化改革贡献力量。

    首先要深刻认识为全面深化改革作贡献是参政党的新的历史使命。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走上了建设社会主义的不懈探索之路。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必由之路,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30多年来,民建亲历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参与了改革开放各项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今,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部署、总动员。民建理所当然地肩负着参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的历史使命,要切实增强参政党意识,以主人翁的态度自觉作为,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

    其次要保持和发挥界别特色和优势,为全面深化改革献计出力。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艰巨而复杂,需要凝聚起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政治包容性的特点,必将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与经济界密切联系,是民建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历史特点和界别特色,是民建在人民政协舞台上发挥作用的优势所在。民建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在转变政府职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促进新型城镇化、加强和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其三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更大作用。全面深化改革必然带来社会各个方面的深刻变化,必然引起众多利益主体之间的矛盾。在中共执政能力不断加强的情况下,民建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才能跟得上执政党的步伐,才能承担起参政党的重任。为此,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增强会的活力,提高会的凝聚力。要着眼于多党合作政治格局的巩固、发展、完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和衷共济,不断提高合作共事能力。(作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