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统战之声» 刘晓峰:多党合作绘蓝图 同心共筑中国梦

刘晓峰:多党合作绘蓝图 同心共筑中国梦

发布日期:2014-09-21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65年风雨同舟,多党合作绘蓝图。

    65载民主协商,同心共筑中国梦。

    在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65周年之际,追忆农工党参与发起召开、成立人民政协的光荣历程,回顾农工党在人民政协的舞台上参与多党合作、履行参政党职能取得的辉煌成就,承续光荣与梦想,肩负责任与使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有助于农工党进一步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始终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发挥作用。

    一、风雨同舟绘蓝图——参与发起成立人民政协

    中国农工民主党具有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民主革命时期,以邓演达为代表的一大批农工党革命先驱前赴后继、浴血奋战,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中国即将成立之际,农工党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一起,参与新政协的成立和新中国的建立,共同为中华民族的复兴绘制宏伟蓝图。

    1948年,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后,农工党立即响应。5月5日,彭泽民代表农工党同其他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代表联合向国内外发出通电: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密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6月16日,农工党又单独发表《对时局宣言》以示竭诚拥护。

    1949年6月15日,新政协筹备会正式成立,彭泽民、郭冠杰、季方、韩兆鸦、丘哲五人代表农工党参加。9月21日,彭泽民、郭冠杰等10人代表农工党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9月24日,彭泽民代表农工党在大会发言。他说,共同纲领、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这三个历史性、创造性的文件,是中国人民共同遵守的建国方针,是中国共产党、毛主席根据马列主义指导理论和中国历史、社会实际情况,以及数十年来的奋斗经验相结合创造出来的。我们愿协同全国人民,各民主党派,各社会阶层,各少数民族及海外华侨,一德一心,接受这三大文件,并促成其彻底实现。章伯钧、郭冠杰分别当选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委、委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同包括农工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伟大成果。人民政协正式成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这一制度的创立,更是凝结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共同智慧,是中国崭新的制度形式、崭新的政党关系、崭新的民主实现形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农工党参与发起了人民政协的成立,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二、同心同德创辉煌——在人民政协的舞台上挥毫泼墨

    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和民主协商机构,是多党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民主党派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界别,人民政协是民主党派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作为人民政协参加单位,65年来,农工党以政协大会发言、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界别优势,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参政议政,展示了良好的参政党形象。

    ——积极参与政治协商。充分运用人民政协的各种协商方式,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对民主党派参加人民政协工作的共同性事务、政协内部的重要事务以及有关爱国统一战线的其他重要问题,进行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如:2009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全国政协专门组织召开专题座谈研讨会,商务部、外交部、交通运输部等部委的负责同志与农工党政协委员就“建设国际大通道,推进南向互利合作”的建议,进行了专题研讨。2011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农工党委员并参加了联组讨论,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参加了看望和讨论。2013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到农工组看望委员,与委员们一起讨论,共商国是。

    ——认真进行民主监督。运用政协视察、大会发言或以其他形式对国家宪法、法律或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其中,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的大会发言,充分体现了集体力量和智慧。农工党充分运用政协大会的政治讲坛,纵论国是,许多意见被采纳。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何维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代表农工党中央作的《应对灰霾污染,净化祖国天空,维护人民健康权益》大会发言,不仅引起委员高度共鸣和社会广泛关注,也引起了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促使出台了史上最严的治霾举措“国十条”。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蔡威副主席代表农工党中央作的《以改革促环保以创新促发展以重典治重污》大会发言,再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农工组委员沈中阳作的《创建“平安医院”确保医护人员人身安全》的大会发言,针对医疗卫生领域出现的恶性伤医辱医事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深入开展参政议政。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提出了大量的意见和建议。十一届全国政协会议期间,农工党中央提交大会发言83件、提案170件。其中,《关于“十二五”期间加快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发展的建议》等2件提案被列为一号提案;28件提案入选《重要提案摘报》;5件提案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13件提案被列为协商办理提案;7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五年间,农工党中央向全国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239件,其中298件由全国政协专报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国务院领导作出重要批示的有32件。

    三、继往开来中国梦——为全面深化改革献计出力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也是农工党的梦,每位农工党党员的梦。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农工党今后将继续利用人民政协的这个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平台,不断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努力推动协商民主科学化建设,为全面深化改革献计出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充分运用人民政协的组织形式,不断推进多党合作事业。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农工党要善于运用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进一步发挥农工党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对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有关民生的重要问题进行政治协商,并通过建议和批评发挥民主监督作用;要深化农工党同中国共产党和其他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的合作,不断健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运行机制;要切实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族两大主题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渠道作用,努力推进协商民主科学化建设。《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重点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参政党在人民政协中同中国共产党进行政治协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之一。我在这方面做过研究,曾在《人民政协报》上发表了题为《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努力推进协商民主科学化建设》的理论文章。农工党要充分发挥参政党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发挥人民政协的渠道作用,努力推进协商民主科学化建设;要认真总结协商民主的实践经验,不断丰富和拓展协商民主的方法途径和载体形式,并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研究创新相关制度机制,为有效参与协商民主提供制度保障。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平台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献计出力。全面深化改革是包括农工党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和共同事业。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农工党要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为主线,充分发挥界别人才优势,并积极利用人民政协这个平台,在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等领域的改革实践中,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以政协大会发言、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应有贡献。(作者: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