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统战之声» 如何看待、理解“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

如何看待、理解“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

发布日期:2015-06-10  作者: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阅读次数:

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一时间在舆论媒体上引起一片热议。究竟,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指的是哪些人?为什么要将他们纳入统战工作的范围?对他们开展统战工作的目的又是什么呢?下面,且听一一道来。

首先,何谓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

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自然是与新媒体密切相关的人,而与新媒体密切相关的人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新媒体平台的经营者,一般可称其为新媒体从业人员;另一类是新媒体上内容的制造者,也可笼统地称其为网络意见人士。这两者既有密切联系,又有一定区别。尤其是从统战工作对象的角度来看,两者还是有着较大的不同的。这是为什么呢?

新媒体从业人员指的是在新媒体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并以其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人员,主要包括4种人:一是新媒体企业出资人(包括技术入股);二是经营管理人员,负责企业项目、投资、运营、人力资源、市场开发等;三是采编人员,负责媒体内容的策划、创作、传播等,如记者、编辑、推送人员等;四是技术人员,负责为企业正常运转提供软硬件技术支撑,如网络技术研发与维护人员等。从社会阶层属性来看,这些人的主体是新的社会阶层的重要成员。所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已明确将他们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一部分纳入统战工作对象。

网络意见人士则不是一个统一的社会阶层。以新媒体为平台载体进行信息传播和意见表达的人数量众多,涉及各个地区、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阶层,既有党内的,也有党外的,既有体制内的,也有体制外的,既有国内的,还有海外的。因此,网络意见人士不可能成为一个独立的统战工作对象。当然,他们中的许多人会因其阶层或职业而成为某个领域的统战工作对象。比如,具有民主党派成员身份的“网络大V”,那也就从民主党派成员的角度而成为统战工作对象。

其次,为何要将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纳入统战工作范围?

这要从两个方面来看,既是由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特点和作用所决定的,也是由统一战线的性质和任务所决定的。

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是伴随新媒体的发展而产生并成长起来的新群体,具有知识层次高、流动性强、思维活跃、影响面广等特点,其中党外人士占多数,在维护网络安全、影响社会舆论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因此,做好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统战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统一战线是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实现共同的目标而结成的联盟。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的性质和任务不同,统战工作的范围和对象也必然有所不同。在新形势下,广泛团结凝聚包括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在内的新社会群体,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必然是统一战线面临的一项新的任务。

再次,开展新媒体领域统战工作的目的何在?

简单地说,做好新媒体领域统战工作,目的就是实现“两个健康”,一个是引导和帮助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健康成长,一个是支持和推动新媒体行业健康发展。

引导和帮助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健康成长,就是要通过与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了解掌握其思想动态和意见诉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团结引导他们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责任意识,激发创造活力,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

支持和推动新媒体行业健康发展,就是要通过不断完善新媒体行业发展的政策和制度,促进新媒体行业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增强社会责任感,诚实守信,依法经营,努力营造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促进信息化建设、建设网络强国做出积极贡献。(润智)

转自:http://www.zytzb.gov.cn/tzb2010/shixun/201506/d9e691db434b4ebeab8c6d4415947c2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