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统战之声» 范照兵:用科学方法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

范照兵:用科学方法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

发布日期:2015-03-09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结束后,各地统战部按照会议部署,结合各地实际情况进行了工作安排。河北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员,如何围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如何做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统战工作?就此,中央统战部门户网书面采访了河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范照兵。

    中央统战部门户网:您对此次全国统战部长会议有何领会认识?

    范照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去年年底又决定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春兰同志兼任统战部长,标志着统战工作在党的工作全局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体现了中央对统战工作的重视和加强。

    这次全国统战部长会议,是在我国发展全面进入新常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稳步推进,统一战线迎来蓬勃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意义重要而特殊。这次会议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今年的统战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不仅明确了当前重点任务,也为今后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这是新形势下统一战线持续创新发展的基本遵循。河北统一战线正按照会议部署,抓学习领会、抓贯彻落实、抓创新发展,“把最好的粮食交国库”。

    中央统战部门户网:去年,中央作出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为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服务无疑是京津冀三地统一战线的“重头戏”,河北在这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范照兵: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并推动实施的重大国家战略,也是河北最大、最宝贵、最现实、最不可错过的机遇。河北统一战线敏锐抓住并紧紧围绕这一战略实施,积极支持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开展调研,推动高层建言,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一是发挥直通车优势,推动高层建言。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受省委书记周本顺委托,我专程拜访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邀请相关领导就京津冀协同发展到河北调研。先后有10位党派中央领导、12次来冀考察调研,形成了多篇关于协同发展调研报告。二是发挥智多星优势,创新研究平台。协助省民革成立参政议政指导委员会,聘请100多名政府经济部门和企业、金融等方面专家参与调研;指导省民建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聘请民建中央领导和北京、天津的专家担任顾问,合力攻关;支持省工商联成立民营经济研究会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小组,开展重点课题调研。三是发挥联系广泛优势,加强横向协作。鼓励支持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加强与京津相关部门联系,推动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研究机制。省民建与京津专家围绕消除一体化制度障碍等开展了研讨;省民进就协作开展生态建设、一体化交通体系建设等进行了联合调研和专题研讨;省农工党与京津地区相关单位共同承接了国际绿色经济协会“IGEA大气污染防治城市行”活动。四是发挥参政党优势,积极争取支持。推动以省委名义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作用的意见》,健全完善了民主党派省委直接向中共河北省委提出意见建议制度,省委书记周本顺亲自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创办《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言献策专报》,向省委、省政府领导专报党外人士意见建议。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河北统一战线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丰硕成果。民革、民建、农工、九三学社等党派中央形成的《关于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建议》、《关于将承德设立为“首都地区水源保护区”的建议》等6篇调研成果,分别得到李克强、张高丽、汪洋、马凯等领导同志的批示,并批转国家有关部委研究落实。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形成调研报告近百篇,部分成果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批转落实,民盟省委、民进省委提交的相关成果还被国家有关部委吸收到有关政策和规划中。

    中央统战部门户网:当前,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统战工作也正在进入新常态,您认为怎样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

    范照兵:随着国内外宏观形势的不断变化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统一战线也呈现出成员构成多元化、统战工作社会化等趋势性特点。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不能蛮干,必须讲方法。“事必有法,然后可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俞正声主席指出,统一战线是团结学,具有自身的规律性和特殊性,特别讲究工作艺术,每一种方法都需要认真揣摩和灵活运用。我觉得,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至少应注意把握以下四种方法:

    一是重调研、用数据,这是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基础。孙春兰部长指出,“我们端的是调查研究的碗,吃的就是调查研究的饭,这是统战工作的‘牛鼻子’,是统战部门最重要的‘责任田’。”我们把今年确定为统战工作调查研究年,要求各级统战部班子成员带头认领课题、撰写调研报告,在调研谋划好自身工作的同时,为中央有关文件制定做出河北贡献。在调研中要注重运用好数据工具。当今时代是大数据的时代,拥有数据就拥有话语权。今年,我们拟对各领域工作搞一次全面系统的调查摸底,建立完善全省统一战线大数据库,切实靠数据说话、靠数据争取政策、靠数据精准服务、靠数据端好“饭碗”,率先打造数据化、智慧型机关。

    二是抓活动、塑品牌,这是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的重要手段。统战工作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有形有效的活动品牌,是无声无息影响人、改变人的重要方式,也是扩大统一战线影响,增强统一战线活力的重要方式。因此,必须善于以活动打开大门、以活动打造品牌、以活动形成声势。去年,我们开展的中国梦·燕赵情、中国梦·冀商情、中国梦·知联行等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因地制宜,围绕中心大局,立足统战优势,在各个领域策划组织一系列具有河北特点、统战特色的活动,以特色塑品牌,以品牌出亮点,让统一战线的魅力、活力、影响力走进千家万户。

    三是搭平台、活资源,这是实现统战优势最大化的有效途径。在网络化的形势下,信息是海量的,关键要有对接的平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统战资源是丰富的,关键是找到相联相通的方式。今年,我们将重点搭建一批聚合资源、延伸触角、交友联谊平台,切实以平台外引社会资源,内聚统战资源,解决统战资源流通不畅、共享不足的问题;用平台构建开放型大统战格局,延伸工作触角,拓展工作领域,扩大统战工作覆盖面;通过搭建以文会友、以学会友、以研会友、以艺会友等联谊平台,促进交友联谊工作制度化、机制化、透明化。

    四是抓基层、打基础,这是推动统战工作持续创新发展的力量源泉。基层统战是统战工作的基石,也是新时期统战工作的拓荒点、生长点和关键点。我们将在做好高层统战工作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做好基层统战工作。一方面,向基层延伸手臂,在基层寻“宝”,到基层练兵,疏通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历练人才、输送人才的管道,开发统战可持续发展的“富矿”;另一方面,突出抓好分布于基层的民族、宗教、非公经济、海外联谊、新阶层等工作,以基层统战工作的创新突破,活跃全省统战工作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