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参政议政» 张保军教授在省政协月度协商会上呼吁“理性消费”

张保军教授在省政协月度协商会上呼吁“理性消费”

发布日期:2017-11-28  作者:王家武 来源:党委统战部 阅读次数:

  11月27日,陕西省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就“加大治霾力度 再现陕西蓝天”建言献策,我校民盟委员会副主委、省政协委员张保军教授参加座谈并发言,呼吁重视理性消费、加强消费观念教育。

  张保军教授认为,因雾霾导致环境生态问题的关键是人的问题,主要表现是消费观念不理性导致的过渡消费,其中攀比心理是最大的过渡消费。对以消费拉动经济的不合理理解容易造成人们不科学、非理性的消费行为,容易产生大量过度消费现象。

  张保军教授建议,从教育入手,切实转变人们消费观念,是实现治霾新突破的关键。要教育引导社会成员改变“身体发福了,口袋有钱了”等表面富裕的思想观念。要以改变人们“富而不强,虚荣攀比”的意识为重点,常抓不懈,在全社会树立“富强并举,绿色环保”的正确消费观念,从而构建勤俭节约、理性消费、科学养生的良好文化氛围。要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多方入手,形成联动机制,教育引导人们用理性的消费行为、健康的生活方式,为我们的生存环境去污降霾做出应有贡献,真正做到留住青山绿水,共享蓝天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