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参政议政» 全国人大代表孙其信: 脱贫攻坚高校要发挥更大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孙其信: 脱贫攻坚高校要发挥更大作用

发布日期:2016-03-10  作者: 来源:陕西传媒网 阅读次数:

  “高等教育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环节,是从根本上解决贫困代际传递的办法”,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孙其信在北京接受陕西传媒网采访时表示,要重视科技体制创新和人才的培养,高等教育要在教育脱贫攻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建立完整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弥补三农发展短板

  三农问题一直以来是全国两会上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对此,孙其信认为当前我国三农问题的发展仍然面临着困难和压力,特别是对农村支撑现代农业发展金融方面的支撑还很不够。

  孙其信说,据统计,全国目前仍有超过一千个乡镇属于金融空白乡镇,也就是说没有任何金融机构进行服务支撑。特别是现阶段对农业进行新型供给的培育,规模化经营,新形势下的金融服务是重要的力量。目前我国在已有的相关法律中,虽然有分散的涉及,但从总体和长远来看,必须要建立完整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才能确保三农事业健康稳定的发展。

  重视科技体制机制的创新 培养人才是基础保障

  针对本届两会需要代表们审议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孙其信阐发了自己的见解,他表示,“十三五”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已经提交的规划草案涉及的有关我国发展的内容非常全面,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总体预期。

  “‘十三五’提出的要切实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我认为必须做到以下几个方面”,孙其信提到,首先要大力扩大科技的供给,当前发展创新驱动不够是因为科技创新能够满足产业升级、调整结构、提高质量效益的供给不足,要提高科技的供给,最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加大对原始创新的投入。

  与此同时,一定要把科技的体制机制创新作为创新驱动的关键举措。目前,科技如何有效紧密地与经济社会发展融合的问题仍然存在。去年全国人大通过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今年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又通过了5条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政,这方面潜力最大的是要加大科技成果机制创新。还要着力加大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如果说科技创新是核心,体制机制创新是关键,人才培养就是保障。没有创新人才作为基础保障,核心作用难以发挥。

  解决教育资源分配不均问题 脱贫攻坚高校要发挥作用

  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校长,孙其信对教育投入了很大关注。“特别是城乡教育资源不公平分布,会影响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孙其信说,特别是义务教育资源的不公平分布,导致城乡教育差距在扩大。必须要以更大的力度、投入和政策加速促进城乡教育资源均衡。以西农大为例,招收农村户籍学生的学校比例要高于其他高校学校,从教育和培养工作中发现,农村生源多方面综合发展,仍然落后于城镇学生。因此建议国家必须在政策和导向上必须要下功夫,对教育的各种资源,经费、教师选拔、基础设施,都必须向农村、西部加大投入。

  配合脱贫攻坚,高等教育要发挥教育脱贫攻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教育脱贫是根本上解决贫困代际传递的办法,举例来说,目前普通大学生毕业如果实现就业,年均收入如果能达到五、六万,对一个三口之家来说,就会实现彻底脱贫。同时,在鼓励大学生创业方面,孙其信表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已聘请了全国100多为创业导师,提供可操作的专业辅导。并设立了专项资金作为大学生创业的种子资金,近两年还连续免费提供办公住宿网络基础设施服务,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氛围和平台。(陕西传媒网特派北京记者 李轲暄 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