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人士风采»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单卫星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单卫星

发布日期:2016-04-25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个人简介

  

  单卫星,男,1967年10月生,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陕西省“三秦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植物病理学报》、《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编委。

  工作学习经历

  

  1985-1989 西北农业大学获农学学士; 1989-1992 西北农业大学获硕士学位; 1992-1995 西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系和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植物生物技术实验室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获理学博士学位; 1996-2001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博士后; 2001-2006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究科学家; 2005 -至今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病理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研究领域或方向

  

  卵菌生物学与作物卵菌病害。

  主要学术成果

  

  首次克隆到卵菌的无毒基因--大豆疫霉菌Avr1b,在植物病原卵菌的寄主特异性研究方面取得突破;发现病原真菌效应蛋白存在类似RXLR的跨膜转运进入寄主细胞的功能结构域,证明了其转运无需病菌及其特化结构的存在;在揭示卵菌和真菌效应蛋白的转运机理方面取得突破:发现3-磷酸磷脂酰肌醇作为卵菌RXLR效应蛋白和真菌效应蛋白的受体分子介导其向寄主细胞的跨膜转运。

  针对马铃薯晚疫病等作物重大病害,开展作物卵菌病害的应用与基础研究。在Cell、 New Phytologist、Molecular Plant-Microbe Interactions、Molecular Plant Pathology、Fungal Genetics and Biology、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Plant Pathology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