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人士风采» 接地气的羊教授

接地气的羊教授

——记九三社员专家周占琴教授

发布日期:2016-01-05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咩咩…咩咩…….”

  此起彼伏,陕北吴起县养羊户栏舍传来众多羊的叫声。11月24日,小雪节气的陕北迎来了2015年的第一场雪,是一场大雪,大片雪花在呼啸的寒风中翻飞飘落到广袤无垠的黄土高原沟壑峁墚……可能因遇寒冷,羊儿在叫。

  “没甚,羊肥壮哩。没事情!有周教授教我们的养羊技术可以应对。”吴起县周湾镇阳洼村养殖户李秀富满怀信心地说。

  “是周教授带我们发了‘羊财’”。当地养殖户都说。

“布尔山羊”引进中国第一人

  年近花甲的周占琴,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畜牧系教授。她,自1981年从甘肃农业大学毕业到陕西以来,始终忙碌奔波在实验室和陕西养羊基地县之间,三十多年如一日的从事肉羊育种研究和推广工作。


 

向养殖户介绍“布尔山羊”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国山羊饲养数量虽然位居世界第一,但是其品种个体小、生长缓慢、产肉性能低,养殖效益低,如何改变这样状况?结合十多年的研究积累,自己就有针对性查阅大量文献,提出引进世界良种‘布尔山羊’,对国内山羊品种进行改造和提高。”周占琴回顾道。

  1995年,25只布尔山羊首次被周占琴引进国内。

  为了便于观察,周占琴自己到动物检疫场当起牧工,并坚持住在羊舍旁边的小棚内,守候羊群。在她亲自管理布尔山羊的9个年头,她带着家人在羊场过了7个春节。为了让牧工能大年三十回家团圆,她把丈夫和孩子都带到羊场,一家人当起饲养员,观察、记录羊群生长适应情况和采精、配种、加水、喂料。那个年月的羊场条件还落后,冬天室内无暖气,早晨脸盆的水在夜间已冻成冰,必须点着柴燃,将其融化后才能洗漱。

  大年初一的早上,一家人依旧像平日一样在打扫羊圈、喂羊……度过。

  很多人不理解她为什么这样做,丈夫和孩子也抱怨她:爱羊胜过爱自己。但她不言不答,给羊加料、加水、观察,一门心思做她的羊事业。后来,再有亲朋好友劝她时,她干脆就用“我就是爱羊胜过爱自己”来回应。因为她不想失败,她要为布尔山羊的科学养殖积累第一手资料,她要让这一良种资源为中国农民致富发挥作用。

  周占琴的羊事业在怀疑与不懈努力中默默前行。经过反复试验观察,她发现布尔山羊是最理想的肉羊杂交父本品种,筛选出布尔山羊为父本的肉山羊杂交模式和适合不同温度保存的布尔山羊精液稀释液和冷精解冻液,并将山羊冷精解冻活力提高到0.6以上,也推广到全国各地。

  随后,她改进和完善了肉羊胚胎移植处理程序,成功实施了季节内供体羊重复采卵和异地采胚移植技术,大大加快了布尔山羊的发展与推广速度。目前,“布尔山羊”已经分布全国各地的山羊饲养区,并被广泛用于肉山羊杂交改良。

  此外,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北方地方舍饲肉羊养殖成本高、收益低的问题,周占琴率先提出中国母本绵羊培育计划,同时推出了“8341肉羊发展模式”、“461肉羊高效生产模式”和“2222高繁羊繁育模式”,这些计划与模式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西北地区肉羊发展方向和方法问题。而且可充分利用肉羊的“黄金”生长与繁殖年龄,使其生产潜力和繁殖潜力得到最大发挥,可大大降低养殖成本,实现效益最大化。

  如今,周占琴一方面巩固、稳定“布尔肉山羊”的良种特性,一方面,面对设施条件下母本绵羊养殖效益低下的问题,又对高繁母本绵羊育种展开了新的研究。

发“羊”财的农民朋友遍山川

  延安市的吴旗县和榆林定边县属于白于山区的浅滩区,养羊历来就是农村的传统产业,本世纪以前是贫困县,也是革命根据地红色县。进入21世纪后,石油产业的发展成为石油经济强县,但山区农民仍然生活在贫困线水平下。

  从1983年开始,陕北成了周占琴的第二故乡。那时,周占琴的孩子还不满周岁,丈夫也从事羊育种工作。因为工作研究需要,又要照看孩子,夫妻俩不得不把孩子也带到陕北蹲点,一去就是40天。上世纪80年代的交通十分不便,拖着不满周岁的孩子从咸阳坐火车到兰州,再从兰州转火车到银川,在银川再坐汽车到定边,然后再碰运气等去羊场的拖拉机,运气不好往往一等就是一天。

  周占琴的爱人武和平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在一次去定边种羊场途中,孩子发烧了,无奈中途下车,随便找了个诊所给孩子看病退烧。孩子刚退烧,两口子带着孩子又继续赶路。等到羊场孩子又开始发烧。由于羊场位于县城80多里外,而且没有公交车,没法去医院,再加上试验忙,最后不得不请羊场的兽医给孩子看病。

  特别是2013年3月13日,吴起县与延安市人民政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订“合作共建延安吴起肉羊试验示范基地”协议后,周占琴带领研究团队致力解决养殖户生产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开展肉羊科学养殖、人工受精、羔羊育肥、饲料青储等技术培训及研究确定了肉羊发展方向等,当前吴起县百只规模羊场已近100个,并完善了新品系的种羊档案等,极大的促进了吴起县肉羊养殖实用新技术覆盖率的提高,增加了农民收入,为滞留在农村30%的人口过上好日子奠定了基础。

  定边县安边镇全镇羊子饲养量达到4.3万只,农民年平均收入已接近8000元。

  这些年周占琴在陕西南部秦巴山区的安康市岚皋县进行技术培训时,就连交接省份的四川省养殖户,凌晨四点就起来赶路,前来聆听周占琴讲授最新的养殖技术,500人的培训会一讲就是一上午。课间休息,周占琴也被农民团团包围,连厕所都顾不上去。每当遇到自己当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周占琴总会记下养殖户的问题和电话,回到学校后,通过查阅资料,找到答案后,电话告诉养殖户。她说,“毕竟我解决问题的办法比老百姓多,不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案自己也不安心”。

  周占琴和专家团队,不仅为当地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不仅授之以鱼,而且授之以渔。很多养殖户不再一味地低头干活,科技意识大大提高,有养殖户说,“是周教授带我们发了‘羊’财。

  随着肉羊产业的发展,周占琴服务的地域也由陕西省内延伸到省外。天津、新疆、内蒙、甘肃等地的万头羊场、牧业公司都有她奋斗的足迹。她经常是下了火车又坐汽车,有时买不到火车卧铺车票,甚至买不到座位,她就买个马扎上车,连她自己都记不清买了多少马扎。

  “我从来不觉得自己和普通老百姓有什么不一样。只要自己身体允许,只要能为肉羊产业发展和老百姓脱贫致富有所帮助,我都会努力去做”。周占琴坦然地说。

  近十年来,主持完成肉羊培育及相关技术研究与推广项目12项,获省部级一、二等成果3项,其中《肉羊高效养殖关键技术集成与推广》项目2014年获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一等奖。她还将自己技术和总结的先进模式通过电台、电视台以及全国性学术会议传播到全国,每天都会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咨询电话。

  多年的培训,她总结出 “先洗脑,后行动;讲实用,重互动;用真心,动真情”的“18字”培训原则。她幽默风趣的讲授和耐心细致的指导,总让那些求助于她的人高兴而来,满意而去。

  养殖户亲切地称她为“农民的朋友”、“最接地气的专家”。

  郑云峰是陕西安康岚皋县养羊户。他告诉记者:“2007年,我的孩子得了重病,为了给孩子看病,我办了羊场,有任何问题只要给周老师打电话,她随时给我解答。最令人感动的是我经济困难的那些年,只要给周老师打电话,为了省我的电话费,每次她都挂掉电话,紧接着给我打来!电话解决不了,她还实地过来。我们这里山多,她就拄着棍,一级一级地向山上爬。尤其是在羊患病的时候,按周老师所说的方子配药特别管事,现在家里经济情况已经好了很多,最要感谢的就是周老师!”

  当提到这些事,周占琴却平静地说:“谁都会这样做的。”

  为中国的养羊事业,她忙碌着、也快乐着。用她自己的话说:“养羊人就要解决好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