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人士风采» 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学习的体会

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学习的体会

发布日期:2015-11-04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编者按:经民盟陕西省委推荐,我校副校长罗军教授参加了中央统战部于10月18日-28日在井冈山干部培训学院举办的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培训班的学习活动。学习培训后,罗军同志对学习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与深入思考,撰写了深刻的学习体会。现全文刊发,以飨读者。

民主党派省级组织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学习小结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民盟盟员罗军

  

  2015年10月18日至28日,我有幸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培训学院参加了中央统战部举办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学习,为期十天的培训工作紧张有序、内容充实、主讲老师博学多识、实践经验丰富、报告深入浅出、幽默风趣,通过现场教学、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获得了海量的感性和理性知识,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认识水平,加深了对民主党派干部如何在我国社会经济等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等问题的理解。回顾短暂的培训学习过程,感触良多,尤其是在以“中国革命摇篮”著称于世的井冈山老区进行亲身体验式学习则为本次培训赋予了特别的含义,当前开展的“三严三实”活动也是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发扬和传承,对民主党派干部如何在推进“四个全面”建设中发挥作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现将学习情况小结如下:

  一、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卓越贡献和井冈山精神的丰富内涵

  井冈山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中国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虽然对有关井冈山斗争的有关故事非常熟悉,但通过现场体验和中井院翁建华、熊坤敏、李建良、杨帆等老师的生动讲解,真实展现了88年前创立、巩固和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曲折历程,对老一辈革命家为解放中国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肃然起敬,对引以为豪的“井冈山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井冈山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深刻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思想和高尚情操,也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先烈们留下的优良传统是永远激励我们前进的宝贵财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正是由于正确的井冈山道路才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全国解放奠定了基础,深刻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历史必然性。

  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信念更加坚定

  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而非在野党、反对党,也是劳动者、建设者和爱国者的政治联盟,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和制度,坚定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信念,历史实践证明,这种制度是民主党派在与共产党长期合作、共同奋斗过程中做出的历史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已经写入我国宪法,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推动国家政权建设、通过人民政协协商以及直接开展党派协商的制度和程序越来越规范和成熟。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在国家采取重大措施或决定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时,中国共产党都和民主党派等进行协商,统一认识,然后才形成决策。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发展历程及其经验要素,对于我们更充分挖掘和发挥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功能和价值,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

  三、重视五种能力建设,积极履行民主党派的三大职能,做优秀的党派干部

  在2015年召开的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近期出台的统战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了统战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民主党派的功能定位和作用,提供了民主党派工作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法制保障。党派干部是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因此党派干部的能力建设就显得十分重要,通过能力建设才能切实履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党协商的三大职能。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党派干部,就必须重视“五种能力”建设,首先是政治把握能力。要有政治敏感性,头脑清楚,能够把握错综复杂的各种情况,对社会言论具有甄别能力,始终把自己看成中共为指挥的多党合作乐团的成员,尽心尽力;其次是参政议政能力。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特别是党派干部的重要能力之一,是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的主要方式,有为才有位,科学参政议政能力是参政党履行职能、有所作为、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保障,要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第三是组织领导能力。民主党派一般情况下纪律约束性较差,增强凝聚力和综合能力是当务之急,党派干部更应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与党内基层组织加强联系,积极参加组织活动,培养组织领导能力;第四是合作共事能力。这是民主党派和共产党携手并肩,为实现共同奋斗目标、相互密切配合的一种能力,应加强协商、协调和团结,在亲密合作中当好诤友和挚友;第五是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民主党派自身也存在不少问题,应提高独立开展工作的能力,增加包容性,大部分党派干部都是靠组织的培养和帮助,以及自身的努力和严格要求等才走到领导岗位上来,缺乏系统学习和理论武装,因此要加强学习,潜心研究民盟发展历史,才能得心应手,为民盟发展做出贡献。通过切实加强“五种能力”建设,努力成为一名称职优秀的党派干部。

  四、加强学习、严以律己,做好本职工作

  作为民主党派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增长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和参政议政的本领,既是工作岗位的需要,也是个人发展的需要,更是一种政治责任,明确对党派干部“政治坚定、业务突出、群众认同”的基本标准,以中共党员干部的标准要求自己,为民服务,有参政为民的理念和家国情怀,清正廉明,严以律己,努力修身养性,立志做人成事,在“三严三实”活动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领导能力,自觉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能忘记组织的培养、同志们的关心帮助和其他方面的支持,更重要的是自身努力,要有坚定的理念,培养攻坚克难的能力,在学习的基础上处理好重大关系,能够做到合作共事,增强参政党意识,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理性对待并加以解决,继承和发扬民盟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建立起来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另外,作为兼职的党派干部,更要做好本职工作,发挥作用,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入调查研究,围绕“四个全面”积极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切实承担起和履行好政党功能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更好地维护、增强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地位和影响力,共同努力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2015年10月27日

  

  

  罗军教授简介:

  罗军,男,民盟盟员,政协第十一届陕西省委员会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山羊学会中国代表,全国动物育种学会理事、养羊学会理事。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现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