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人士风采» 推广专家谱:记我校果树专家李丙智教授

推广专家谱:记我校果树专家李丙智教授

发布日期:2011-07-15  作者: 来源:校园网   阅读次数:

今生痴情为苹果———记我校果树专家李丙智教授

  第一次见到李丙智老师,是在前不久凤翔召开的“国际苹果矮砧集约高效栽培技术现场观摩会”上。那天下着雨,在宝鸡果业(苹果)科技专家大院的优质苹果示范园旁边,一位农民模样的人,左手举着伞,右手持一喇叭在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介绍苹果矮砧密植栽培技术要点,有些生硬的普通话里,时不时冒出方言词语,但语言却是言简意赅,那张略带沧桑的脸一直微笑着,显得十分亲切。记者问身边的人才知道,这位朴实、亲切的人就是我校果树专家李丙智教授。
  
  十年约定终实现
  
  1983年,李丙智毕业于原西北农学院园艺系果树专业,被分配到原陕西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工作。在其后的十多年间,李丙智积极参加了果树所的科研项目,深入农村,深入苹果园,研究苹果的生长情况,改良和推广一些先进的技术,足迹遍及了三秦大地的礼泉、乾县、长武、旬邑、洛川、富县、宜川、黄陵、凤翔、扶风、富平、蒲城、澄城、横山、米脂、绥德、靖边、神木和甘肃平凉、天水、庆阳及山西运城、河南三门峡等地。期间,他攻读了研究生,并赴新西兰园艺研究所学习了半年。
  
  在长期的研究与实践中,李丙智认识到,阻碍中国苹果生产的关键在于落后的栽培管理技术。
     
  1999年10月,李丙智和我校几名专家及农业部有关专家一行六人赴日本考察落叶果树品种及栽培技术。为期两周的考察结束后,李丙智收获巨大:“一是我们要发展苹果矮砧栽培技术,二是必须引进苹果套袋技术,三是要对老龄果园进行树形改造。”
  
  李丙智和一起考察的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引进交流处王久臣副处长讨论后认为,农业新技术推广示范的路很漫长,尤其是多年生果树作物,需要的时间更长。王久臣问,在中国何时才能推广苹果栽培种植新技术?李丙智回答,至少十年时间,我来向你汇报成绩。王久臣说,好,我等你十年。
  
  回到单位后,李丙智迅速行动起来。他首先瞄准了家乡宝鸡地区。1999年,李丙智牵头在宝鸡市凤翔县范家寨乡大沙凹村建立了宝鸡果业(苹果)科技专家大院,大院占地面积200亩,拥有优质苹果园100亩,专门从事苹果新品种引进、繁育和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
  
  他说,之所以选择凤翔县,是因为同属渭北塬区苹果优生区的凤翔县地处宝鸡中心,具有良好的辐射带动效应。
  
  以专家大院为依托,李丙智进行了潜心工作,首次系统研究出黄土高原地区的苹果套袋时间和取袋时间,并成功研究出苹果套袋时间和除袋时间果实比色卡,还提出了渭北苹果园减氮、少磷、增钾的合理施肥方针。
  
  2003年起,我校果树专家韩明玉教授和李丙智教授先后共同主持了农业部948 “优质苹果生产系列先进技术引进”和“优质出口苹果生产和加工技术引进与示范”项目,从欧洲引进国际先进的苹果矮砧集约高效栽培技术模式,以宝鸡果业(苹果)科技专家大院为基地建立高标准示范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学习和掌握了这项技术,并经过进一步的消化创新取得了苹果矮砧密植栽培新技术模式等多项成果。
  
  矮砧密植栽培新技术模式形成后,“948”项目组先后在全国推广了30多万亩,其中陕西有20多万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受到了广大果农的欢迎。今年9月26日,农业部在凤翔召开“国际苹果矮砧集约高效栽培技术现场观摩会”,来自全国7个苹果主产省的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和66个苹果重点基地县技术人员等400多人深入凤翔矮砧苹果示范园参观学习。与会专家认为,“苹果矮砧密植高效栽培技术新模式”提出和推广,将是苹果栽培制度的一场革命。
  
  这次观摩会,王久臣也来了,他看了苹果矮砧密植栽培技术示范园,非常高兴:“我们国家终于有了适合自己的苹果矮砧栽培成套技术了。”十年艰辛研究终见成效,李丙智的脸上洋溢着喜悦和自豪。

  甘做苹果推广家
  
  大学毕业到现在的25年里,李丙智有23年时间都是在农村一线工作,每年有70%的时间是在果园里,已累计培训果农和技术员50万人次,出版果业方面的专著25部,其中有6部被评为全国优秀图书,有2部发行量在10万册以上,先后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2项。
  
  在李丙智的电话记录里,每天有3-5个电话是果农打来的,都是向他咨询苹果栽培技术。有一次,李丙智正在研究生一起讨论问题,手机响了,他接起电话,几句寒暄后就热情解答,不一会手机又响了,他依然给对方热情、耐心讲解。研究生劝他,不能没完没了地接这些电话,应该让咨询果农发短信,一次把问题说清楚。李丙智说:“果农电话打得越多,说明他们需要我们、需要技术。咱是农民的儿子,是农业院校的教师,为农民服务是我们应尽的职责!”
  
  2003年4月发生的一件事,令李丙智印象深刻。这一天,远在外地的李丙智要去礼泉县参加水果套袋技术推广会。从咸阳机场下了飞机,他乘了一辆出租车前往礼泉宾馆。“司机不熟悉路线,一路上问了5个人,竟然有4个人一看见我就主动打招呼了,‘你是李老师啊’。司机都觉得奇怪,怎么有这么多人认识我。”其实,不只是礼泉,在整个渭北苹果产区,很多人都知道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有一个苹果专家李老师。李丙智的学生讲,一次培训会结束后,有300多农民把李老师围起来了,争相和他握手,当时的情形完全可以和娱乐明星相比。
  
  2007年3月14日,李丙智和张光强书记等应邀做客在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主持人和他之间有一段没有公开的对话。
  
  “你最高兴的是什么时候?”
  
  “当农民打电话告诉我,苹果丰收了,他们把钱挣下了。”
  
  “你最痛苦的是什么时候?”
  
  “讲课培训后,农民只听不做,使科技成果在生产中发挥不了作用。”
  
  2008年,学校实行岗位管理改革,单位领导问李丙智选教学岗位还是推广岗位,李丙智毫不犹豫选择了推广岗位。“既然农民朋友们喜欢我,我就要继续为他们服务,做农业科技推广的先锋。”
  
  在我校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模式下,广大科技推广工作者的社会地位和待遇与教学科研人员等同。对此,李丙智感觉很舒心,他更是希望全国农业院校和科研单位都能学习借鉴我校的模式,以更好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和农民增收。
  
  和国外90%的矮砧密植苹果园相比,我国苹果推广运用先进技术任重道远。但是,李丙智依然对成功推广苹果矮砧密植栽培新技术模式充满信心:“有政府和果农对苹果产业的期望,有成熟的技术支撑,再加上媒体的广泛宣传,一定能将它推广开使果农受益。”李丙智期望,力争再用十年时间,使全国苹果矮砧密植栽培面积由目前的5%提高到30%。
 

李丙智教授向来宾介绍苹果矮砧密植栽培技术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