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人士风采» 记党外知识分子、优秀蔬菜专家陆帼一教授

记党外知识分子、优秀蔬菜专家陆帼一教授

发布日期:2010-04-08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年过7旬的著名蔬菜专家、博士生导师陆帼一教授,民盟盟员,曾担任过第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委员、民盟中央参议委员会委员。

    陆帼一教授在她的半个多世纪人生历程中,经历过无数风风雨雨,在教育科研园地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和推广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她执教的50多年里,不仅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而且在科研上一直孜孜不倦的追求,深入生产实际,从生产中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上升到理论上去解决问题,她的科研成果曾获科技进步奖,并属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

    陆帼一教授在教育科研园地辛勤耕耘的同时,几十年来还积极行使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积极参政议政,从50年代开始,陆帼一便一直担任陕西省政协委员,1984年以后,先后担任民盟中央委员,民盟中央参议委员会委员,第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多年来,在完成紧张繁忙的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她经常深入群众,了解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积极为各级政府献计献策,并当好参谋和助手。尤其是从1990年当选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她时刻关心着杨凌农科城的建设和发展,关注着杨凌在中国农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她以战略家的眼光,一直呼吁建立国家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在每年的人大会前,她都积极收集和准备材料,大会期间,又积极主动向国家领导人汇报。1997年3月5日的全国人大会上,她的《加强杨凌农科城建设,促进中西部农业发展》的发言,深深吸引了与会代表和参加陕西组讨论的国家领导人。在她和杨凌代表的积极呼吁和热情奔走下,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国家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终于成立了。对此,她兴奋不已,她说“示范区的建立,使我对杨凌农科城的未来,对我国西部农业的发展充满希望。这是我一生中最感欣慰的一件事”。如今,她正以更大的热情,关心着杨凌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