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樊志民教授央视一套开讲

樊志民教授央视一套开讲

发布日期:2018-11-12  作者:王学锋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次数:
  11月10日晚,我校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樊志民教授参加中央电视台《开讲啦》节目在央视一套正式播出。

  节目中,主持人撒贝宁以“五谷是什么?”开场,引出本期开讲嘉宾、我校农业农村部传统农业遗产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馆长、人文社会发展学院二级教授樊志民为大家演讲。演讲中,樊志民教授表示,五千年中华文明没有中断,正是“文化自信”所在。而文明的延续,得益于独具的自然禀赋、智慧的生存理念、强大的更新和完善功能三个方面。樊志民教授从这三个方面详细为大家进行了讲解。他表示,如果把自己比作一种农作物,他宁愿是小麦。“因为小麦经历了春夏秋冬、温凉寒暑,把天地精华都吸收进去了。如果是其他秋粮,只长两季而有一个季节没有过,肯定是我的遗憾。”

  在互动交流中,樊志民教授回答了观众及现场青年代表的提问。他语重心长地说:“当今社会,你可以不知农,可以不事农,但不可以轻农”。”他表示,现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现代中国思想是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升华,这叫就血脉。人类要发展,不能改变自己的基因、割断自己的血脉。传统农业文明的智慧,在今天中国现代化道路中依旧具有独特的价值。

  人文社会发展学院青年教师赵越云表示,跟随导师参加节目录制后,更激发了对农史学科的自信。农史是一个小学科,以往总是羞于向外人道,关起门来自己默默珍惜。节目录制中,看到雪片般传到主持人手中的提问小纸片,原来农史学科的研究内容竟也可以有这般魅力,这般引人关注。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沿着前辈们开创的道路不断前进,认真做好教学科研和教书育人工作,为学校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