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科技日报》李丙智:痴爱苹果一生情

《科技日报》李丙智:痴爱苹果一生情

发布日期:2018-06-05  作者: 来源:《科技日报》 2018年5月31日 第5版 阅读次数:

  陕西省合阳县甘井镇是有名的苹果种植镇,曾因暑期持续高温少雨,又缺乏抗旱技术,导致苹果果实小、产量低,果农心急如焚。得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服务团要来指导,果农们纷纷点名苹果专家李丙智教授。

  李丙智教授到来后,村民们争先恐后、踊跃发问,从果树的培植、修剪,到今年苹果市场价格,再到下一步需要发展什么品种,等等,李丙智教授一一耐心解答,随后和果农们一起走进果园实地察看,现场进行技术指导。

  黝黑的皮肤、粗糙的双手,说着农民听得懂的方言、穿着农民最常见的衣服……如果是在西北农村的果园里遇到62岁的李丙智,你可能不会想到,这是一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深教授。但就是这位教授,从事科研推广30多年,把全部热情与智慧献给了苹果产业发展;就是这位教授,为贫困乡亲送去致富良方,被成百上千的乡亲视为最尊敬的朋友。

  在长期的研究与实践中,李丙智认识到,阻碍中国苹果生产的关键在于落后的栽培管理技术。1999年,李丙智牵头建立苹果科技专家大院,首次系统研究出黄土高原地区的苹果套袋时间和取袋时间,研制出苹果套袋时间和去袋时间果实比色卡,并引进创新出国际先进的苹果矮砧密植栽培新技术模式,这种新模式后来被业界认为是“苹果栽培制度的一场革命”。

  2012年开始,李丙智担任千阳苹果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重点是向当地农民示范推广苹果矮砧集约高效栽培技术。李丙智一下子觉得担子更重了。

  他每年有近300天的时间呆在这里,可以说是以站为家。妻子起初不太理解,但李丙智郑重其事地对妻子说,自己就是为苹果而生。这份热爱深深地打动了妻子,她也从西安来到千阳,全力支持李丙智。

  苹果试验示范站在当地有另外一个名称,叫“田间大学”。近年来,李丙智和同事们在“田间大学”每年都组织几十场培训,为数千名农民培训苹果栽培新技术。

  这些努力深刻改变了当地人的状况和面貌。比如贫困户景彦荣,家里的苹果产量过去每亩只有1000多斤,短短几年就提升到4000多斤,收入十分可观。

  一边扎根于果园为果农答疑解惑,一边思索着中国苹果产业的问题挑战。比如,李丙智认为农村劳动力短缺是苹果产业发展的一个难题,“这就要选择一个省工的栽培模式,矮化自根砧的用工量比传统果园至少节省50%”;农药残留也是产业发展的难题,“今后果品的销售,安全是第一位的,同时还要考虑成本问题。通过试验园里的探索,目前也看到了希望”……

  李丙智,一生钟情于苹果、奉献给苹果,苹果也带给他很多的尊敬和荣誉。但面对这一切,他平静地说:“和国外矮砧密植苹果园相比,我国苹果推广运用先进技术仍任重道远,我今后还要更加努力工作。”

  原文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8-05/31/content_395721.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