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张社奇:做大做强基础数理学科

张社奇:做大做强基础数理学科

发布日期:2018-05-10  作者:张社奇 来源:理学院 阅读次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标双一流建设,理学院的主要矛盾突出表现为:“支撑一流人才培养的伟大使命”与“基础数理学科发展相对较弱”之间的矛盾。纵观高等教育发展史,一流大学离不开一流的数理学科做支撑。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克服理学院现有矛盾,做大做强基础数理学科,服务双一流建设,成为理学院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

广聚数理英才 建设一流师资队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才工作中强调,“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近几年,随着人才强校战略的实施,理学院陆续引进了一批青年教师充实到教学一线,并逐渐成为学院教学、科研的生力军,但师资队伍的整体数量和水平与一流人才培养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这也成为制约学院和学科发展的瓶颈。

  面对这一现状,理学院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是要深刻认识人才在学院学科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牢固树立正确的人才观;二是要注重与学校使命和发展战略相配套,结合人才竞争的严酷形势,结合数理人才成长的特点,做好人才引进和培养的顶层设计;三是要用好、用活、用足学校和国家各层面的人才政策,打通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中的体制机制障碍。四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牢固树立为人才服务的宗旨意识,多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更好地为人才服务。

坚持立德树人 服务一流本科教育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强调,“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只当作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事,其他各门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理学院是基础教学大院,一定要站在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站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高度,拿出应有的气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鉴于此,理学院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加强教学工作:一是要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坚持将本科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质量放在学院发展的首要地位,将培养一流本科生作为学院发展的坚定目标;二是要深刻认识基础学科对学生世界观、方法论和科学素质培养的重要性,充分利用好为全校学生提供基础数理教学的根本,深挖科学家追求卓越、勇于奉献的奇闻趣事和科学精神,把德育教育有效融入到数理课程教学之中,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是要立足通识教育,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团队组建模式,围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开展教学设计、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团队建设,让基础教学研究在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推动一流大学建设中发挥的作用更加重要。四是要顺应新时期的人才需求,适时增设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本科专业,调整、优化专业培养目标,科学设置课程体系,规范学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综合实习等核心课程和选修课的设置标准要求,保证学生学习效果和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达到人才培养目标。五是注重创新创业教育,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数学建模与竞赛指导教师团队,逐步扩大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学生参赛规模,不断取得参赛成绩新突破,打造以数学建模竞赛为代表的创新创业品牌。

凝练学科方向 做好特色基础研究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随后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这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在当今国际科技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数理学科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理论支撑,无论是大数据、基因工程、生物技术还是量子通讯,都离不开在数理学科方面所取得的基础理论研究成果和重大突破。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理学院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做好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一是要深刻研究学院和学科在国家发展战略、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化发展战略中的可作为空间,为学院和学科从事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布好局、定好位、谋好篇。二是要狠抓机遇,壮大数理学科研究队伍,引进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科技人才和领军人才,建设高水平创新团队;三是要多方争取支持和倾斜,加强学科点和学科平台建设,改善数理学科研究人员科研条件,增强学院办学活力和科研潜能。四是要凝练学科发展重点方向,培育新兴交叉研究方向,积极推进数学与应用数学、生物数学、生物物理、光电材料与技术等方向的研究工作,稳步提升数理研究的国际化水平,为双一流建设贡献理学力量。

  作者:张社奇,无党派人士,理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