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资环学院】三方面助力少数民族学生健康成长

【资环学院】三方面助力少数民族学生健康成长

发布日期:2018-03-27  作者:李腾 来源:资环学院  阅读次数:

  少数民族学生是我校学生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大多来自于民族地区,存在汉语水平较差、专业学习较为困难、与内地汉族学生交流较少等现象。资环学院从思想引领、学业帮扶、兴趣引导三方面着手,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帮助少数民族学生顺利成长成才。

  加强思想引领,培养又红又专的民族地区建设者。面对着大部分少数民族学生毕业后返回原籍就业创业的现实,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引领工作,为民族地区发展培养又红又专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责无旁贷的义务。资环学院通过党委委员定期约谈帮扶少数民族学生,选派优秀少数民族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少数民族大学生骨干“红鹰”训练营,与少数民族学生开展师生羽毛球赛,各年级辅导员深入宿舍约谈走访等方式,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培养少数民族学生的爱国爱党爱民族的情怀,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今后为祖国的建设以及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

  加强学业帮扶,助力少数民族学生顺利完成学业。面对大部分少数民族学生汉语水平较差、专业学习较为困难的现实,资环学院采取优秀汉族学生一对一帮扶少数民族学生课业学习,督促挂科学生假期认真复习备考,优秀学生与少数民族学生经验分享等方式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业帮扶工作。学院11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在2017学年秋季学期的课业考试中仅有一人挂科,其他同学均顺利通过所有课程考试,为顺利完成学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加强兴趣引导,促进少数民族学生健康成长成才。面对少数民族学生多才多艺、身体素质优秀、体育运动能力突出等特点,资环学院通过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兴趣引导,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到学院各个运动队中发展兴趣爱好。2017学年,资环学院舞蹈队获得学校舞蹈大赛冠军,田径队获得学校冬季越野赛冠军。这些优秀成绩的取得,不仅让少数民族学生发挥了特长,锻炼了身心,更加紧密了少数民族学生同内地学生的交流沟通,增强了他们对学校学院的认同感,促进了少数民族学生健康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