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陕西传媒网报道我校赵敏娟、张保军两位教授参加省政协情况

陕西传媒网报道我校赵敏娟、张保军两位教授参加省政协情况

发布日期:2018-02-01  作者: 来源:陕西传媒网 阅读次数:

1月25日,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进行分组讨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三农问题”成为不少委员关注的焦点。

赵敏娟:提升农产品品牌竞争力是切入点

“大力提升农产品品牌竞争力。”省政协委员赵敏娟的提案围绕这一主题开展。因为从事农业经济领域的研究,赵敏娟格外关注陕西农业的发展。“此前做过一个关于陕西农产品品牌竞争力与影响力的调研,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乡村振兴,农产品品牌建设应该成为切入点。”

过去五年,省政协针对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形成了建立完善政策法规和制度标准体系、理顺监管防控机制、加强基层环保队伍建设、整合统筹各部门环境治理项目等建议。“农村垃圾处理涉及到生产垃圾与生活垃圾,一定要引起重视,只有农村环境的改善,才能使三秦大地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赵敏娟表示。

张保军:粮食安全不容忽视

“2017年我省粮食生产能力稳定在1200万吨,按照全省3800万人口来算,人均大约316公斤,粮食实现自给。”这是省政协委员张保军在听完2018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后算出的一笔账。他表示,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容忽视。

张保军认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农业是确保粮食安全的重中之重。“应该构建以企业为载体的现代生产平台,将先进的管理体系与信息技术融为一体。”张保军透露,农业机器人、无人机等科技产品的出现,让粮食生产在提高产量的同时还能节省人力。“在施肥这一重要环节上,应使用有机肥和生物肥料,可以在保障农作物健康生长的同时不会造成土壤污染。”

刘宗平:加快建设田园综合体

“我的提案是围绕建设田园综合体展开的。”省政协委员刘宗平认为,一个好的田园综合体,可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田园综合体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和乡村综合发展模式,是在城乡一体格局下,顺应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产业发展,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中国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

记者了解到,刘宗平所在的宝鸡市陈仓区绿丰源蔬果专业合作社里,因为现代化农业园区的建设,不仅实现了叶子菜一年三茬到五茬,果菜一年两到三茬,而且带动了周边的休闲旅游业,无形中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记者 田涯)

转自:http://www.sxdaily.com.cn/n/2018/0126/c145-63158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