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党外人士热议十九大报告(一)

我校党外人士热议十九大报告(一)

发布日期:2017-10-19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编者按】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统一战线广大成员通过各种形式认真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盛况,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三个半小时的报告在统一战线成员中引起广泛热议,大家纷纷抒发感谢和体会,现摘选部分予以刊登。

  昝林森:令人鼓舞 催人奋进

  习近平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十八届委员会所做的报告,内容极其丰富,非常振奋人心!对过去五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所取得巨大成就的总结和梳理非常系统、全面,对党和政府目前面临问题、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所处时代的判断和定位非常客观、准确,对未来宏伟奋斗目标及其实施路线图的把握和描绘非常具体、到位,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民主党派干部和科教工作者,要始终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在教书育人、科技创新、服务三农、精准扶贫、参政议政、政治协商等方面,竭忠尽智,勇于担当,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昝林森:陕西省政协常委,民盟陕西省委副主委,我校动科学院副院长、民盟委员会主委、教授)

  郑粉莉:富起来 强起来 美起来

  从我们“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中华民族在“富起来”和“强起来”之后,更加注重“美起来”。郑粉莉主委注意到十九大报告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前加了一个新的形容词——“美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既有硬实力,也有软实力,还有“美实力”。十九大报告在实施“七大战略”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但给我们从事农业和农村环境保护的科教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也给我们指明了未来科研工作的方向,倍受鼓舞,倍感亲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的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宽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我们一定要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做出九三人应有的贡献。(郑粉莉:陕西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常委,我校国际学院院长、九三学社委员会主委、水保所教授)

  汪有科: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从认识到实践达到新的水平

  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九三社员,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纷纷谈了自己的看法。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在十九大报告中单独成篇,表明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从认识到实践达到新的水平。(汪有科:我校九三学社副主委、水保所教授)

  赵敏娟:提出了生态文明发展正确路径

  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既是我国生态文明发展的正确路径,也是当代中国当仁不让的正确选择。(赵敏娟:我校经管学院院长、九三学社委员、教授)

  九三学社社员:制度为生态环境保驾护航

  “中国‘强起来’,体现在以绿色引领发展”。“过去五年,我国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绿色发展理念,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这一理念必将对未来中国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报告要求进一步完善自然资源管理制度、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加强资源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保护生态环境离不开制度的保驾护航。多年的实践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建设生态文明,必须落实好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保护生态环境依靠制度的要求。”(王宏斌、王仕稳、张鲁刚、焦菊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