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霍学喜委员:筑牢精准扶贫基础

霍学喜委员:筑牢精准扶贫基础

发布日期:2017-09-01  作者:霍学喜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网 阅读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脱贫攻坚作出新的战略部署,明确提出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  

  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深刻认识精准扶贫任务的艰巨性,特别是必须直面我国集中连片特困区发展基础脆弱、区域性差异较大,贫困人口规模大、贫困程度深,内生发展动力培育偏弱、返贫风险依然严重,以及精准脱贫的边际成本高、资金筹措、资源统筹力度亟待加大等主观问题和客观困难。因此,面对自然及经济环境更差、发展基础及支撑保障条件更弱、贫困程度更深的连片特困区和贫困群众,必须坚定理想信念。  

  必须坚定精准脱贫攻坚战必胜的信念,众志成城补齐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决心消灭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这是我国当前和今后重大战略任务。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要坚信中央确定的精准扶贫决策高度契合我国现阶段的基本国情,具有战略意义和广阔前景;要坚信中央确定的精准脱贫部署高度契合我国集中连片特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符合广大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强烈愿望;要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不懈贯彻中央确定的精准扶贫决策,脚踏实地落实中央确定的政策措施,一定能够打赢这场举世瞩目的精准脱贫攻坚战。  

  要坚定中央确定的精准扶贫基本方略切实可行的信念,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有效落实加强领导是根本、把握精准是要义、增加投入是保障、各方参与是合力、群众参与是基础的扶贫工作总基调,不断提高市县的精准扶贫治理能力,确保中央精准扶贫方略、精准脱贫政策落地生根。  

  各级党委和政府还必须清晰把握精准脱贫工作的复杂性,必须坚持精准扶贫决策部署和精准脱贫政策措施,创新工作机制。一是夯实县委县政府的责任,注重利用信息网络技术手段,关注提高利益相关者的参与程度,健全以农村社区为基础的社会监督机制,筑牢精准扶贫的微观基础。二是坚守制度规制、政策标准,凸显产业扶贫的基础地位,聚焦有效协调连片区短期发展与长期发展目标、贫困群众收入稳定增长与家庭生计持续改善、物质条件建设与社区教育人文环境改善、贫困群体发展与连片区整体发展等重要关系,不断改进精准脱贫工作方案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加大精准扶贫政策落实的力度,以县级行政区为单元,以提高资金筹措能力为基础,以优化资源统筹规划和合理使用为抓手,坚持科学规划、精准设计、合理引导原则,有效整合、协调政府及部门行为,切实提高党委政府的精准扶贫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注重营造有效吸引社会力量、聚集社会资源深度参与精准扶贫的良好环境。四是以纪检监察为主导,以社会力量及第三方评估为重要依据,以吸收广泛的社会监督为保障,依法依规改进督查巡查方式、考核评估方案、追责问责机制,确保中央的精准扶贫决策、精准脱贫部署落到实处、取得成效、达到预期目标。  

  (作者霍学喜教授系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副院长,农工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陕西省委员会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