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昝林森教授在省政协常委会上积极建言

昝林森教授在省政协常委会上积极建言

发布日期:2017-07-05  作者:王家武 江中良 来源:民盟委员会 阅读次数:

  6月21-22日,政协陕西省委常委会举行二十六次会议,会议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我校昝林森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言。

  昝林森教授认为,农业供给侧改革既要满足城乡居民对农产品数量的需求,更要满足大家对农产品质量的诉求,让广大国民吃得放心、活得安心!在充分肯定陕西近些年工作成绩的同时,指出了陕西省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产业碎片化、产品同质化问题比较突出,建立在农产品优质化基础上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生产还比较弱小;二是农产品的品牌化、生产加工全过程质量监控和溯源体系建设比较滞后,全省农产品大品牌较少,能做到全程质量监控和溯源的更少;三是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下降,土地撂荒现象比较严重,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依然不高;四是支持农业科技源头创新的投入不足,配套技术和产品亟待集成开发;五是地方干部群众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紧迫性认识还不到位,抱残守缺、惯性思维较多,顶层设计和系统思维不足,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发展的步子比较慢。

  昝林森教授建议,陕西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有国际化视野,充分考虑国际市场的需求及其对国内市场的冲击,又要立足三秦大地的特色优势资源,尽快研究出台符合市场需要的农林牧渔优质产品差异化、专业化、标准化生产的发展规划,实施品牌化发展战略。要充分利用国家扶贫攻坚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机遇,做好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落实省委省政府下达的追赶超越各项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争全面彻底解决“三农”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