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农地双保障改革试验获民进省委支持

我校农地双保障改革试验获民进省委支持

发布日期:2017-05-08  作者:靳军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次数:

在民进陕西省委的支持下,西安市长安区皇甫村成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经济专家李录堂教授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又一“试验田”。5月6日,民进陕西省委专职副主委闵生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经济专家李录堂教授以及参与改革试验的天聚成园林绿化苗木基地公司总经理杨岭为“农村土地双保障市场化综合改革试验基地”授牌。

为了在保障农民权益的条件下,更好地盘活农村土地资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民进支部主委、农业经济专家李录堂教授经过长期深入研究,提出了“51:49式农用土地产权比例化市场流转方案”,即集体所占农地产权和收益总额的51%作为农民土地社会保障金和农地规模化公积金,以解决农地市场流转过程中失地失业农民的生存和就业保障问题,其余49%的收益归农民个人所有。这一研究成果于2016年初在陕西蓝田县董岭村开始了试验,取得了初步成效,受到了省内外的高度关注。

李录堂教授介绍,皇甫村改革试验与董岭村改革试验有区别。后者是村集体主导的双重保障型土地股权化市场流转机制改革,它通过土地双保障股份化流转进而实现规模经营,达到农民增收致富的目的;前者则是企业主导的双重保障型土地市场化流转机制改革,“也就是说,皇甫村试验主要探索解决土地流转中企业如何保持其转入土地的地权长期稳定,同时又如何保证转出土地农民的土地收益安全和重新获得地权的问题”。两地的试验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坚持51:49式的土地集体所有制。

据了解,天聚成园林绿化苗木基地公司在皇甫村租地300余亩,涉及200户村民,目前公司与村民已经自愿协商决定采用集体土地双重保障型市场化流转模式。试验基地建立后,李录堂教授将亲自率领团队指导企业和村民推行这一项改革试验。

闵生华表示,民进陕西省委将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依托,把皇甫村和董岭村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试验基地,着力推进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土地问题调研,为深化农村改革提出更有成效的建言献策。

民进陕西省委秘书长高争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民进支部副主委吉红教授、民进会员魏欣副教授等参加了授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