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黄丽丽:勇于担当 同奔小康 教书育人 服务为民

黄丽丽:勇于担当 同奔小康 教书育人 服务为民

发布日期:2017-03-17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编者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就知识分子和知识分子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党外知识分子中引起高度关注,大家认真学习研讨积极,抒发体会。现将部分党外知识分子的学习心得分别予以刊登。

黄丽丽:勇于担当 同奔小康 教书育人 服务为民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与知识分子座谈会时重要讲话精神感悟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提出了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的重要要求,深入体现了中共中央对我国民主党派人士和广大知识分子的关心、厚爱与殷切期望。作为一名致公党党员和高校教育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感受到了巨大的鼓舞和鞭策,也结合讲话精神和自身工作实践进行了新的深入的思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正如我校办学宗旨所言,粮食安全是立国安民的根本保障,也是党中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条件。作为一名三十余年来奋战在农业高校科研和教学一线的知识分子,我一直铭记这一行业的重任与使命,努力团结身边同志,尽力做好每一件看似简单却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广大知识分子要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这就要求我们站在更高的角度,用更加广阔的格局和视野去看待和实践自身的使命。在这个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农业科学技术也飞速发展,面对我国“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推进,我们要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作为农业科学技术发展的宗旨和方向引领,以我校“双一流”建设为奋斗目标,不断向世界先进水平迈进。同时,对于科研技术在生产一线的推广与应用,要进一步提升思想意识和实践技能,切实为农民生产和农业发展做指导服务,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为“三农”的发展保驾护航,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步伐做贡献。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深化我校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和为民服务的根本于我而言就是人才的培养。现在的时代已经不同以往,只有教师“忠诚于学生”和“为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服务”是真正的大学之道。这就要求教师与朝气蓬勃的青年学子朝夕相处、互动共生,在师生共同学习与研究的良好氛围中不断创新和发展,把青年学子引向知识的前沿和学问的殿堂。同时还要不断提升个人人格魅力,把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融入到日常的生活事件中,对青年教师和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将教师的爱与智慧包容,潜心教书,用爱育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社会的发展和前进不懈奋斗。

(作者:黄丽丽教授,系致公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支部主委,致公党陕西省委委员,杨陵区政协委员、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