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盟员赵惠燕教授主持的科技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盟员赵惠燕教授主持的科技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06-03-02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2月25日,我校盟员赵惠燕教授主持完成的科技扶贫项目总结表彰大会在淳化县大店乡孙家咀召开。淳化县委县政府、香港乐施会、民盟省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杨凌示范区妇联、咸阳市妇联等单位有关领导到会祝贺,我校党委统战部长龙清林出席了大会。

     2001年,由赵惠燕教授主持、校民盟副主委李东鸿等参加的淳化县大店乡杜家河、孙家咀、暗桥三个自然村的科技扶贫项目,在香港乐施会的资助下,该项目以提高农民收入,改善生活;提高妇女社会地位,走向两性平等;提高农民自主管理能力等为目标,做了多方面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5年来,村民收入明显提高,年人均收入由639元提高到1551元;家庭固定资产增加,人均占有家电1.87台;优质商品果率由2001年的52%提高到2005年的86%;5年来共进行各类培训90场次,2029人次参加了培训;小组基金管理效果明显,由当初每组平均4000元提高到当前每组4.5万元;举办“社会性别与妇女领导才能培训”3期,提升了妇女的社会性别意识,增长了家庭和社区发展领导才能;在乐施会项目资金的资助下,解决了32户农户人畜饮水与60亩果园喷灌问题,解决了小学校用水问题;项目组通过5年的实践,参加了23种不同类型的培训,出版专著2本、宣传资料11种,发表论文27篇,各类课题15项,举办“WTO与‘三农’问题研讨会”3期,为西北农林科大举办“社会性别与参与式科技推广技巧培训班”4期等,获得21本调查原始资料,500万个数据。

     会上还表彰了科技扶贫工作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