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全国政协委员杨公社:两会归来话感受

全国政协委员杨公社:两会归来话感受

发布日期:2008-03-18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编者按:作为全国政协十一届委员,杨凌示范区惟一的一个全国政协委员,我校动科学院杨公社教授3月14日在参加完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后归来,畅谈了他的参会感受。

有责任、有义务、有信心推动学校和示范区发展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我有责任、有义务也有信心推动学校和示范区的发展。”杨公社教授坦言,这次参会的最深感受就是觉得自己更加有责任、有义务、有信心为学校和示范区的发展积极努力。

  1998年和2003年分别当选省九届人大代表和省政协九届委员、常委的杨公社教授,曾积极地为陕西省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首次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杨公社教授拿出了9份提案,是提案较多的委员。这次会议全国2236名委员共提出4772份提案,平均每人2份多。真正参与到国家政治事务中,让杨公社教授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国家民主政治建设的巨大变化,感受到国家关注民生、关注三农的力度。“参政议政的渠道非常畅通,每个提案都很受重视。我被分到农业组,将事关学校和示范区发展的9个提案进行了充分的反映。”杨公社教授表示,这次的参政议政让自己觉得更加有责任、有义务为农业、农业教育和农业科技的发展多做一些调研,多提一些有益民生的提案,争取在任期内办成一两件事情。

带着9个提案上北京  农林院校学生免费教育受关注

  2月28日,杨公社教授在学校和示范区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充分的准备后,带着9个提案上北京参政议政,其中关于对农林院校学生实行免费教育的提案因涉及民生问题而备受关注。

  这9个提案分别是《农林院校学生实行免费教育的提案》、《关于在关中——天水经济区规划中充分发挥杨凌示范区辐射带动作用的建议》、《关于〈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实施过渡期遗留品种审批的建议》、《关于理顺杨凌法检两院体制的建议》、《关于提请政府加大对节水灌溉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立旱区农业与生态修复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议》、《关于设立杨凌现代农业高科技产业投资基金的建议》、《关于尽快推进杨凌设市进程的建议》、《关于办好农业科技电视频道的建议》。

  在《农林院校学生实行免费教育的方案》中,杨公社教授建议,农林类院校实行免费教育,增加农林类院校的生源。免费教育严格控制在校期间享受全免学费的毕业生的流向,并以合同的形式作为保障,即该类毕业生入学前及毕业时都必须与学校签署到农村基层及贫困地区服务5年以上且从事农业、农村科技事业10年以上才可以转行的合同。如有违背,毕业生要向校方缴纳一定的违约费用。

关于畜牧业健康发展的发言受总理重视

  3月4日下午,温家宝总理参加了农业组与经济组的联合讨论。杨公社教授作为12名发言的委员代表之一,作了10分钟发言,他关于畜牧业健康发展、保障畜产品有效供给的几点建议受到温家宝总理的重视,总理在最后的讲话中责成有关部门在制定发展规划时参考。

  在发言中,针对我国畜牧业健康发展问题,他提出具体建议:一是经过充分的科学论证,制定出几个主要畜种和使用于不同生态区域的品种培育规划和育种方案;二是整合农业、科技、发展改革等各个部门的资源,采用国家重大基础项目的管理办法,组建起相应的组织、技术及其支撑体系;三是给予充分的、长期的、稳定的经费和政策等支持,用数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努力,育成一批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畜禽品种;四是进一步加强对我国固有畜禽品种的保护力度,建立起有效的可持续的地方品种保护机制,健全畜禽品种管理和保护法规,严格禁止或限制我国固有品种、尤其是有明显种质特性品种的流失和出口。(来源学校新闻网)


喜悦


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