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民盟盟员张改生选育的“西杂五号”小麦新品种亩产再次刷新陕西最高纪录

民盟盟员张改生选育的“西杂五号”小麦新品种亩产再次刷新陕西最高纪录

发布日期:2010-10-13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经6月17日陕西省科技厅及知名小麦专家组验收评定,由民盟中央委员会、杨凌工委负责人张改生教授选育的“西杂五号”杂交小麦平均亩产达到654.11公斤,该产量再次创下了陕西省有史以来在同一块地、种植同一小麦品种实打验收的最高纪录。

    在2010年我国黄淮麦区前期普遍受到低温冻害、后期光照不足,严重影响灌浆、白粉病严重的情况下,杂交小麦“西杂五号”产量结构合理,能以一般农民大田栽培管理水平获得上述产量,为杂交小麦尽快产业化和大面积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技术支撑,是我国小麦杂种优势利用研究上的一项重大突破。

    张改生教授目前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农业生物技术育种中心、国家小麦改良中心杨凌分中心、小麦育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作物杂种优势研究与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36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杂交小麦应用与理论研究,先后主持与承担国家、部、省级各类科研项目及重大科研专项课题40多项,在杂交小麦不育系选育、高效制种技术、杂种优势利用与雄性不育机理探讨、“西杂”系列杂交小麦新品种选育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创新成果。(来源:陕西盟讯)